電子報詳情頁

客居人語/沉默的華人\姚 船

在海外生活的炎黃子孫,一般都統稱華人或華裔。華人商場、華人餐館、華人醫生,一聽就知道族裔身份。

同根同脈,品性也相似:於內重親情,顧家庭;出外多幹活,少說話。異國他鄉,雖掛着「民主、平等」旗號,但歧視陰影隨處可見,少數族裔哪能暢所欲言?所以,多數華人仍信奉「沉默是金」。不少西人因此把華人視為「沉默的一族」。

這話有褒有貶。褒的是,華人認真工作,不怕髒累。加班加點,甚至酬勞低下,也都不聲不響,默默而為。所以在工作場所,不單老闆喜歡這樣多幹活少說話、不惹是非的員工,其他族裔同事也樂於與華人為伴。

貶的是,以為華人只關心自己小家庭,不積極參與社會活動,譬如示威遊行場合少有華人面孔;走馬燈式的三級政府選舉,也少有華人發聲,更不見慷慨激昂鏡頭。

對於讚賞,華人可說受之無愧。但對於貶損,則是因為人們對整體華人不了解,以偏概全,甚至少數懷有惡意詆毀。翻開加拿大歷史,從一百多年前,成千上萬華工參與修築橫跨東西的太平洋鐵路開始至今,哪個地方沒有華人留下的血汗?加拿大這幢壯麗堂皇「大廈」的建成,少不了華人的力量和貢獻。

作為加國一分子,華人早已把她當成第二故鄉,希望與其他族裔一起,共同建設美好家園。只是華人着重做實事、做好事;少吹噓、少宣揚。像老黃牛般,默默負重向前。但沉默並非他們不關心社會,相反,對於有益於公眾的事,華人一貫都樂於奉獻,不為人後。

最近,發生於新斯高沙省一件轟動整個社區的事,就是一個既平凡又典型的例子。幾個月前,颶風「菲奧娜」吹襲加國大西洋沿岸幾個省份。風暴所到之處,房屋被毀,樹木連根拔起,電力設施遭受嚴重破壞,導致數以萬計家庭失去電力供應。布雷頓角鎮是重災區之一,不少居民因此挨凍受餓。正在人們彷徨不知所措時,一家餐館門口擺出一塊大牌子,上面用英文寫着:「免費領取食物。」就像在大海迷航的船,忽然看到迷蒙的岸邊出現微弱的燈光,希望之火立即在心中燃起。門前頓時排起了長龍。

這家餐館的老闆正是一對華人夫婦。他們十年前從上海移民加拿大,在這裏安家。經過努力打拚,幾年後買下一間西人的炸雞和披薩餐廳。由於經營得法,口碑好,生意蒸蒸日上,不久又開了分店,但他倆在成功中不忘回饋社會。

颶風災後第二天,當他們得知附近不少居民家裏沒電煮飯,又找不到地方吃時,心急如焚,立刻利用餐館的丙烷罐開火,用手電筒照明,炸起雞肉和薯條,連不滿七歲的女兒也幫手招呼客人。就這樣,五百份熱氣騰騰的食物(每份兩人分量),免費送到飢腸轆轆的人們手中。隔天,他們又在分店那裏照樣送出五百份。千盒食物,瞬間溫暖了多少人的心。

客人們被他們的行為感動,主動把這感人事跡放到網上,沒多久,就有超過一萬人留言點讚。有人主動捐款,但被這對華人夫婦婉謝了。他們說,捐款應用到災民身上。

助人為樂,是華人的本性。實際行動,勝過千言萬語!默默耕耘奮鬥、默默貢獻社會,這就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