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瓜 園/足球與電影\蓬 山

日本隊點球憾負克羅地亞,止步卡塔爾世界盃。但他們的表現已足夠驚艷,小組賽連克德國、西班牙兩支世界冠軍。《足球小將》的劇情,照進了現實。

八○後九○後的一代,在青少年誰不曾被《足球小將》感動得熱血沸騰?巨星如美斯,都毫不掩飾對這部動漫的喜愛。至於日本國內,從當年的中田英壽、香川真司,到這次世界盃大放光彩的淺野拓磨、堂安律,無不受到大空翼、岬太郎的影響。更重要的是,他們也通過奮鬥,一步步將夢想實現。

體育與藝術是相通的,作為第一運動的足球,也是影視作品鍾愛的題材。青春、勵志、友情,通過足球,總能得到盡情的釋放與發揚。吾民不幸。衛星能上天,航母能入海,就是足球總讓人喪氣鬱悶。就拿這幾天來說,日韓都在世界盃「進球」,而堂堂中國男足前主教練李鐵卻因貪腐「進囚」了。土壤貧瘠,也就難以有熱血足球影視出產。

回想起來,這些年影響最廣泛的足球影片,在香港當屬《少林足球》,在內地當屬張豐毅、陳佩斯的《京都球俠》。後者比前者要早十多年,在內容上亦諸多相似。《京都球俠》故事背景在清末,亦是一群身懷絕技的江湖怪才,組團打敗了西洋聯隊,還穿插了許多市井風情、官場黑惡,是一部絕佳的黑色幽默片。當然,與真正的足球就未免距離遠了些。

若說到感動,則當屬韓國電影《赤腳夢想》。該片根據金信煥帶領一群連鞋子都沒有的東帝汶孩子不懈努力,「草根逆襲」在國際比賽奪冠的真實故事改編。聯想到今年八月廣東省運會青少年足球賽「神奇逆轉」的「假球風波」,這「逆襲」與「逆轉」,正是拚搏奮鬥與弄虛作假的鮮明對比。如果從小就跑偏了方向,將來只會又是一部「鬧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