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特稿/舉國同悲 億萬人民肅立默哀

  圖:12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上致悼詞。\新華社

追悼大會由蔡奇主持。上午10時整,追悼大會開始。全場肅立,默哀3分鐘。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奏起低回的哀樂,哀樂聲通過現場直播傳遍大江南北。神州大地,舉國同悲,億萬人民肅立默哀。汽車、火車、輪船等汽笛齊鳴,防空警報響徹雲霄。

默哀後,人民大會堂奏響莊嚴的國歌。雄壯的旋律,表達着億萬人民共同意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會場莊嚴肅穆。主席台以銀灰色為底色,台口上方懸掛黑底白字橫幅:「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主席台正中懸掛着江澤民同志的巨幅彩色遺像。江澤民同志的骨灰盒安放在遺像前的鮮花翠柏叢中,骨灰盒上覆蓋着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江澤民同志的夫人王冶坪率全家敬獻的花籃擺放在江澤民同志的骨灰盒前。6名禮兵持槍肅立,守護在兩旁。

全場默哀三分鐘

主席台兩側擺放着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李強、趙樂際、王滬寧、韓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胡錦濤等同志和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敬獻的花圈。

大禮堂二樓眺台懸掛的黑底黃邊白字橫幅上寫着:「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愛戴的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三樓眺台懸掛的黑底黃邊白字橫幅上寫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主席台下兩側擺放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解放軍各單位和武警部隊,中管金融機構、中管企業,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各省區市黨委、人大、政府、政協,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及江澤民同志家鄉、生前友好等敬獻的花圈。

習近平致悼詞後,全場向江澤民同志深深三鞠躬。隨後,習近平等向江澤民同志的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參加追悼大會並送花圈的還有: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國家監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領導同志和老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主要負責同志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等。江澤民同志治喪委員會委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代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代表,首都各界群眾代表,江澤民同志親屬、生前友好和家鄉代表等,約5000人出席追悼大會。10時55分,追悼大會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結束。 新華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