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探索人生的意義

在物質主義盛行的年代,財富成為量度個人成就的準繩;但時移世易,不少年輕人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呷一口台式奶茶、去一趟短程旅行已是生活中的「小確幸」。各位同學對自己的人生又有何追求,怎樣的人生才稱得上有意義呢?

只求溫飽跟動物無異 克服困難努力追夢

殷海光先生在《人生的意義》中將人生分為物理、生物邏輯、生物文化及價值等四個層級。「物理層」指任何生物、死物等物質都受物理定律支配,「生物邏輯層」則指生物受他或牠賴以生存的規律所支配;「生物文化層」指生物懂得創造一些禮儀、形式、習俗、物質等工具,來美化自己的生活;而最高層的「價值層」則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及意識,會追求自己的理想,只有人類能夠達到,動物並沒有這種追求。只追求溫飽及舒適生活,不作任何價值層面追求的人,按殷先生的定義,其實與動物無異。那麼,我們要怎樣做才算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呢?

隨着專上教育普及化,不少年輕人選擇繼續升學而非踏入社會工作,但這並不代表他們熱衷學習。不少學習動機較弱的學生,清楚明白以低學歷賺錢生活不容易,心裏盤算着延長學生身份後,父母會繼續供養他,甚至四周打聽畢業後如何能合資格申領綜援。但亦有年少輟學、患有過度活躍症甚至經歷家暴的年輕人,在慈善團體協助下追尋成為電腦動畫師的夢想,下班後餓着肚子趕到學校上課,在設計動畫時花數小時對着鏡子反覆練習也要打好基本功,跟前者為學生身份而讀書的人形成鮮明對比。

捐盡家產只為辦學 強忍痛楚助孩子入大學

已故慈善家田家炳先生一生節儉,但在公益事業上卻毫不吝嗇。1982年他捐出價值10多億元的4棟工業大廈,以成立純公益性質的「田家炳基金會」,在中國捐助、捐建了300多間包括大中小學、幼兒園在內的教育機構,被譽為百校之父。1997年他更賣掉九龍塘佔地900餘平方米的大別墅,自己則租住一間小公寓。榮獲「七一勳章」的張桂梅老師,為了讓雲南麗江山區的貧困女生考上大學,捐出絕大部分工資之餘還四出籌錢興建學校。當上校長後卻因日夜奔波而患上多種疾病,卻仍強忍痛楚每天清早5時督促孩子起床讀書,晚上12時在孩子苦讀後才讓他們關燈睡覺,目的只為了送孩子出大山,進入大學。這兩位畢生為教育界犧牲及作出偉大貢獻的人物,正是活出有意義人生的典範。

「生有限,活無限」,人生是張沒有標準答案的考卷,怎樣才算活得有意義因人而異。各位同學在訂立自己的人生目標前,可多閱讀人物誌及留意令人感動的真實故事,說不定這些人物或故事主角的人生軌跡能助你開竅。

思考問題:

1.你認為怎樣才算是有意義的人生?(提示:可從名成利就、為社會作貢獻及克盡本分等角度考慮)

2.你認為人生活得有意義有什麼具體步驟?(提示:可從訂立清晰目標、制訂周詳計劃及配以實際行動等方向考慮)

香港未來教育協會評論部總監 王偉傑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