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激情洋溢/動漫裏的足球故事\劉韌之

  圖:日本動漫《足球小將》劇照。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綠茵場上搏殺忙,動漫世界亦有足球的熱血和高光時刻。

今屆世界盃,日本擊敗德國、西班牙,闖入16強,此情此景,一眾動漫迷難免會想到,日本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播出的經典動漫作品《足球小將》,故事中的小將們,由世少盃踢到奧運會,部分情節,還與現實世界中日本隊戰勝德國隊,有所呼應。

無獨有偶,另一部讓觀眾感到動漫照射到現實的是《藍色監獄》。這部發表於2018年的日本動漫,主要講述日本足球聯盟為了在2022年拿下世界盃冠軍,決定發起「藍色監獄計劃」,在300名優秀高中生球員中選出優秀前鋒,然後在名為「藍色監獄」的建築內進行殘酷的閉門訓練。由此對照日本隊今次的表現,莫不是真的有「藍色監獄」的存在?

縱觀其他日本的足球主題動漫作品,諸如《閃電11人》《足球風雲》《足球騎士》《向銀河開球》等,熱血、青春、夢想是不變的故事基調。

反觀中國拍攝的足球主題動畫片,可感受到製作方以多元化敘事手法講述足球故事的誠意。《街頭足球》講述一班少年,如何實現他們在街頭舉辦世界盃的想法,想法足夠大膽,實踐夢想的過程中,少年們堅定信念,終於扭轉了一些世俗看法。

足球在中國古代被稱為蹴鞠,國產動畫片《宋代足球小將》講述了一個發生在宋代的蹴鞠故事,少年人苦練球技,為的是粉碎奸人陰謀。過程中呈現的是家國情懷和民族情義,中華蹴鞠文化得以傳遍天下。

足球運動作品還能如何拓展?國產原創動畫片《極限足球》將足球運動與時下流行的跑酷、極限運動相結合,亦收穫了一班年輕觀眾的關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