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憂引火燒身 布林肯稱不鼓勵烏越境襲俄

  圖:烏軍7日在烏東前線向俄軍陣地發射導彈。\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俄羅斯境內的軍事設施近日頻繁遭無人機襲擊,莫斯科指控烏軍施襲,基輔並未承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日稱,美方不鼓勵烏克蘭越境攻擊俄羅斯,也並未促成烏軍實施越境打擊。據報道,美國擔心引火燒身,始終拒絕向烏克蘭提供能打擊俄本土的遠程武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6日稱,尚無證據表明是烏方發動了針對俄境內軍事設施的打擊,美國也未向烏方提供此類武器。布林肯和普賴斯均未對襲擊事件表示譴責。據法新社報道,美國和北約拒絕向烏克蘭提供遠程武器,是因為擔心與俄羅斯爆發直接衝突。但專家認為,烏克蘭有能力自行改裝蘇聯時期的偵察無人機,並利用其襲擊俄羅斯境內目標。

5日,俄羅斯梁贊州和薩拉托夫州的兩個空軍基地遭無人機襲擊,造成3人死亡,2架飛機受損。這兩個基地距離俄烏邊境500公里以上。6日,俄羅斯庫爾斯克州一個機場的儲油設施亦遭無人機襲擊並起火。

5日襲擊發生後,俄軍對烏克蘭境內目標發動大規模導彈襲擊。俄軍稱,烏國防企業、通信中心、電力設施等17處既定目標均被擊中,此次打擊造成烏軍預備部隊、外國武器、軍事裝備和彈藥通過鐵路交通向戰區的輸送中斷。6日,俄總統普京主持召開閉門會議,討論如何保障國內安全。普京7日警告說,核戰爭風險正在上升,但俄方並未「發瘋」,將所謂「戰術」核武部署在其他國家的是美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