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死者偏信《蘋果》 極端仇警釀禍

  圖:銅鑼灣去年7月1日發生「孤狼」式刺警恐襲案,兇徒梁健輝刺傷男警後,用刀刺向自己兩次自殺。

「七一刺警案」兇徒梁健輝的死因研訊昨日結束,陪審團退庭商議後,一致裁定梁健輝「死於自殺」。死者家屬昨日沒有親身或委派代表到庭,涉案兇器和死者的USB被充公,其他物品則會歸還其兄長。

有臨床心理學專家作供時指出,梁健輝出現「二元理想主義」,認為事情非黑即白、非敵即友,及他選擇單一媒體了解資訊,從而「互相提供燃料,不斷添柴添火」,刺激其思想。其襲擊明顯針對警員及警務處,更持同一把刀刺向自己兩次,可見死者存有極端的執念。\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去年7月1日晚,銅鑼灣發生「孤狼」式刺警恐襲案,曾在《蘋果日報》任職資料搜集員的男子梁健輝,於崇光百貨外持刀刺傷警員蘇敬祖,然後再自刺胸口身亡。兇徒送院後不治,遇襲警員亦一度危殆,接受約7小時緊急手術後脫離危險。由於梁健輝在被捕及警方看管期間死亡,法庭依例召開有陪審團的死因研訊。

兩處致命刀傷 引致大量出血

庭上日前公開的法醫報告指出,梁健輝身上有兩處致命刀傷,全長分別為7及9.5厘米,傷口兩邊末端鋒利和尖銳,穿透左胸壁、左肺、肋骨、心臟、橫膈膜、肝臟等,引致大量出血,影響心臟功能,令其死亡在短時間內發生。

在歷時5日的研訊中,死者家屬、現場記者、警員、臨床心理學專家等證人先後作供。梁健輝家屬供稱,梁健輝為人內向,在澳洲畢業回港後,由於一直找不到心儀工作,遲遲未有就業,與家人關係轉差。

收藏《蘋果》仇警及反政府報道

庭上證物顯示,梁在行刺警員前,是忠誠的「果粉」,收藏了不少《蘋果日報》並標註了該報一些虛假、仇警及反政府的報道。

警隊臨床心理學家何穎思作供表示,梁性格孤僻,在近年的社會事件中不滿警方執法及不滿政府政策,對政府不信任,長年累月積聚負面情緒。他將網上一些所謂受害人聲稱的經歷套用在自己身上,其心理狀況加上其自身性格,會觸發極端行為,並認為自殺是「崇高」的使命。

死因裁判官高偉雄引導陪審團時表示,陪審團可考慮裁定死者「死於自殺」或「死因存疑」。若陪審團確立死者用刀插向自己時,有意圖殺死自己,可裁定死者「死於自殺」;若陪審團不能確立死者曾否用刀插向自己,或者確立死者用刀插向自己,但不能推斷死者當時較大機會有意圖殺死自己,可裁定死者「死因存疑」。其後陪審團退庭商議超過一小時,一致裁定死者「死於自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