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郭利民(Uncle Ray)

  圖:Uncle Ray為港台主持節目「All the Way with Ray」超過40年。

1924 Uncle Ray原名Reinaldo Maria Cordeiro,中文名字郭利民,是香港出生的葡萄牙裔唱片騎師。

1941 就讀於聖若瑟書院。

1943 日本佔領香港期間,被迫輟學,逃往澳門,在東海難民營擔任母親的幫廚,一次除夕晚會中看到樂隊的演出,立志要當鼓手。兩年後,Uncle Ray回港於銀行工作,一方面籌組樂隊,在不同的會所、夜店演出。

1949 加入「麗的呼聲」,後成為具影響力的唱片騎師。

1964 被港台派往英國BBC修讀3個月課程,有兩次機會訪問披頭四樂隊。

1970 主持節目「All the Way with Ray」,成為香港最長壽的電台節目。除了做電台節目,也拍過不少電影,包括《摩登保鑣》、《失業生》和《我愛夜來香》等。

1987 獲英女王頒授MBE勳章。

1997 獲香港電台授予「終身成就獎」。

2008 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2012 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

2021 以96歲高齡退休。

2022 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香港中文大學頒授社會科學系榮譽博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