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做好將軍澳交通配套\龍眠山

將藍隧道月前通車,困擾將軍澳居民多年的交通堵塞老大難問題得到緩解。但隨着將軍澳發展日新月異,建屋量大增,特區政府需要提早籌劃新的交通配套安排,以應對急速增加的人口。

行政長官李家超去年底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將軍澳137區。有關計劃細節昨日曝光。137區現有土地80公頃,配合附近填海20公頃,整個新發展區面積超過100公頃,可建公私營房屋共5萬套,容納13.5萬人口。5萬套房屋是什麼概念?就是現有日出康城規模的兩倍。

香港已有很多年未見如此大規模的發展項目了,這的確令人興奮。最重要的是,有關項目最快2030年就可以入伙,基建效率明顯提升。特區政府以如此大手筆、大氣魄拓土建屋,解決房屋問題已見到曙光,無殼蝸牛已看到上樓的希望。特區政府說幹就幹,雷厲風行,由此可見一斑。另一方面,在中央全力支持下,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新階段,行政立法互相配合,事半功倍。設想在幾年前,要發展如此大的項目,還要填海,阻力有多大,簡直不可想像!

面對將軍澳人口急劇增加之趨勢,有關部門要未雨綢繆,周詳規劃,提前做好交通、醫療、校網等各方面的配套。交通無疑是最關鍵的,現時將軍澳的出口主要在觀塘,未來將難以負荷。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再建一條海底隧道,由將軍澳通向港島小西灣,紓緩東九龍的交通壓力。是否可行,需要有關部門綜合評估及作出專業判斷。

李家超新班子上任剛過半年,各方面工作做得有聲有色,包括在推動放寬、復常方面穩紮穩打,穩步前進;在推動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方面時不我待,展現了新風貌、新氣象。送虎迎兔,新的一年給人帶來新希望。施政報告中的承諾,相信會一一兌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