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金股齊鳴」好兆頭\韋 金

兔年首個交易日,香港投資市場有好的開始,港股與99金昨日雙雙紅盤高收,「金股齊鳴」,這是投資者信心增強的表現,預示香港全面復常、經濟復甦的步伐在加快。

事實上,近期港股表現持續強勢,領漲全球股市,昨日單日勁升2.4%,投資者繼續以真金白銀看好香港和內地經濟前景。相反,美國經濟失速下,美元匯價見頂回落,可見市場投下不信任票,觸發更多資金流向亞洲股市、大宗商品,國際金價也乘勢抽升至9個月高位。

其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華爾街大行等國際機構普遍看淡仍要繼續加息遏通脹的美歐經濟,中國將成為全球經濟最大亮點。

從旅遊景點出現人潮以至新春電影錄得可觀票房,在在反映中國消費迅速回暖,內需拉動增長動力不斷增強。當前市場瀰漫中國經濟復甦加快的樂觀情緒,促使國際企業、資金紛紛東流,加大投資中國、增配人民幣資產,加上國家推進金融雙向開放,市場互聯互通渠道不斷擴大,香港金融發展迎來難得的歷史機遇。

目前特區政府加強海外推廣工作與招商引資的力度,並將目標瞄準潛力巨大的東盟、中東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等市場,方向十分正確,能夠為香港上市融資、財富管理業務注入更多新動力,推動金融業發展更上一層樓。

國際資金從西向東流大潮持續,加上香港與內地與國際逐步全面通關,外國企業投資香港與內地意欲持續提升,市場正期待特首李家超下月出訪中東,可以爭取沙特亞美在港第二上市,並吸引中東財富基金利用香港投資平台,配置更多人民幣股債資產,壯大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與規模,從而推動香港金融步上新台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