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引入內地優秀電影 做大電影市場「蛋糕」

兔年春節受惠於社會復常,香港和內地的電影市場都取得開門紅。特別是內地,賀歲檔在短短數日內突破50億元,取得口碑和票房的雙豐收。但遺憾的是,在內地大賣的電影竟然沒有一部在香港上映,本地觀眾想看也看不到,難掩失望。「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不能只看美國電影,無視內地電影,百花齊放才是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應有之義。

今年內地賀歲檔電影,堪稱部部精彩。其中由劉德華參演、向已故香港藝人吳孟達致敬的科幻片《流浪地球2》,在票房上僅次於張藝謀導演的懸疑片《滿江紅》。另外,由梁朝偉、周迅參演的諜戰片《無名》、國產動漫《深海》等等,都是叫座又叫好,許多港人都十分期待。如果這些電影在香港同步上映,肯定能給香港觀眾增添節日快樂。

一個流行的說法是,香港電影市場太小,電影發行商看不上眼。以《流浪地球2》為例,出口全球逾百個市場,包括非洲,但香港不在其列,似乎提供了佐證。但事實卻未必如此,例如美國片商也看重香港市場。荷里活大片在美國和香港基本上同步上映,不少美國電影為增加吸引力,還特別加入香港元素,譬如在香港取景、使用香港演員等,所以說,市場規模也許並不是妨礙內地電影進入香港的最主要因素。

是內地電影不對香港觀眾的胃口嗎?在過去,這也許是事實,國產電影的製作水準曾經落後,加上喜好不同,不易在香港觀眾中取得共鳴。但時代在變,觀眾在變,加上現在香港有內地背景、說普通話的人數不少,他們喜歡看內地電影。再說,內地各方面都在突飛猛進,包括電影創作和製作。《流浪地球》第一部數年前在香港上畫,取得不俗的票房;去年引入的《長津湖》,票房更突破千萬,令人刮目相看。電視台引入的國產劇,也一再引起旋風。事實證明,內地影視在香港有觀眾、有市場、有口碑、有號召力,港人不愛看內地電影的說法有些過時和以偏概全。

誠然,一部電影是否上畫,涉及錯綜複雜的因素。在商言商,發行商、院線、電影製片商各有自己的商業考慮,這不足為奇。而香港市場小,每一個重要的「檔期」都十分寶貴,片商要自我保護,這完全可以理解,也應當予以尊重。但另一方面,香港應當要有更廣闊的視野,也應該有這個信心和底氣去推動電影院線市場發展,做大「蛋糕」。事實上,香港兼容中西文化,本身具有十分突出的文化傳播者的角色,這也是世界各地遊客對香港的青睞之處,也是香港價值之所在。我們支持保護好香港的本地電影市場,但同時也應積極研究,如何吸納包括內地在內的更多其他地區的優秀電影來港上映。

香港回歸祖國踏入第26個年頭,內地優秀電影進入香港市場仍面對不少困難,這無論如何是一個問題。讓香港觀眾看到內地以及其他地區的優秀電影,既是滿足市民的需求,也是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需要。影視界要突破慣性思維,拓闊視野,積極探索。近年來,社會各界都呼籲借鏡韓國文化影視業異軍突起的經驗,特區政府也投入不少資源支持文化交流,未來在同步引進內地乃至其他地區優秀電影方面,有關方面也可以再加把勁,讓香港「東方荷里活」的招牌可以更閃亮。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