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生在線/勇敢的心\楊不秋

給朋友寫癸卯新年的祝福。本可以簡簡單單,寫下祝君幸福如意,笑口常開之類的吉祥話,哪怕微落俗套卻也不失真誠。可是想了一下,還是用心地寫下了一段話:

「任何人的生活都不會永遠是陽光下的坦途。被陽光照耀時微笑容易,在風雨中面帶微笑難;在平順坦途中微笑容易,處顛簸時保持微笑難。希望你有一顆勇敢的心。因為勇敢,才能大方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和不如意,這是與生活和解;因為勇敢,才能坦然面對自己有意無意的錯過和過錯,這是與自己和解。新的一年,與你共勉,做一個勇敢的人。」

其實,這份祝福有我的私心,我也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加勇敢。怎樣才算勇敢?對我們大多數普通人而言,我想勇敢大概並不需要時刻準備着像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一般英雄大義又奮不顧身。平淡瑣碎的光陰裏,十之八九遇到的恐怕還是一些大大小小的不如意和不理想。勇敢,是一種心態,以冷靜回應日常的繁雜,以從容不迫面對意料之外和危機之時,不慌張,不焦慮,不急躁,不生氣。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不是個膽大勇敢的人,可我覺得個性如此所以也並不以為然。畢業之後,我加入了一間國際大行,參加了為期兩個月的軟技巧和領導力的集中培訓,涵蓋了各種五花八門的主題。我還記得有兩項,仿真激光槍戰和黑暗洞穴探險,自己的表現和得分都不合格。至今想來也許有點不可思議,但我確實還能真切地憶起當時在黑暗中強烈的緊張和不安。聽名字就能猜到是人工布景的遊戲而已,卻也令我不知所措,甚至表現出了要臨陣脫逃的困頓、焦灼和崩潰。遊戲歸遊戲,但也是一種對現實的模擬,我也意識到了膽小怯懦只會影響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職場摸爬滾打許多年,一路升級打怪,我感覺自己對抗恐慌的經驗值有所累積,勇氣和定力也一直都在進步。可就在不久前,我在工作中又經歷了一次大考。有天在辦公室工作到夜晚十點,郵件依然不斷,讓人受到驚嚇的變數仍然不停。無比洩氣又焦躁的時候,偶遇了同樣是在單位加班的大領導。他聽完我已經有所克制的怨言之後,只是淡淡地說:靜下來,定一點,為可為之事,盡力而為。話雖不多,分量卻重,我頓時有所醒悟又非常慚愧。人生果然是一直都在不斷地修行。

新年添新歲。正如我為朋友寫下的那段祝福,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更加勇敢,以勇敢的心,成熟穩重地面對麻煩和困難。正因為勇敢,所以無懼失敗,那只是尚未成功;無懼黑暗,那只是尚未天光;亦無懼沒能得償所願,那只是尚未實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