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HK人與事/患難見真情\朱昌文

新冠病毒肆虐三年,香港市民無不受折磨,終於捱到尾聲,似乎大家都可以舒一大口氣了。我曾先後接種了四針疫苗,心想定可避過感染病毒,豈料人算不如天算,在臘月廿八,別人都忙於洗邋遢,我卻因為傷風咳嗽和發燒,喉嚨有點痛,為穩妥計,便做一次抗原快速檢測,一看出現兩條紅線,中招了!心中暗叫一聲,不禁呆了一呆,怎麼辦呢?

過去那段漫長的日子,許多親友相繼感染了。就在半月前,一群朋友茶敘,席間有人問,在座十人之中有多少人曾經中招,回答竟然是有七人,我是未中招的三人之一,心中不無欣喜。現在病魔驟然襲來,我只能勇敢面對,與它周旋。

憑着從許多曾中招親友口中和報章電視獲得的防疫抗疫訊息,我覺得作為確診病人,第一步該要做的,是向政府衞生防護中心呈報。治病最重要當然是看醫生和服藥,家中雖然也有「看門口」的中西藥物,但我拿不定主意該吃哪一種好。我想,最好還是看醫生,服食醫生所開的藥物。聽說衞生防護中心會為呈報的病人送上「抗疫包」,裏面包括有治療藥物,當中有沒有口服特效藥呢?於是我打電話去問,獲得的答覆是有藥物派送,但不是口服特效藥,要想取得這種藥物,需要經政府表列的私家醫生遙距問診後才處方發給,而且香港居民是免費的。

幸好我的一位曾中招的親戚曾向一位相熟的醫生求診,取得這種特效口服藥,治好了病,便介紹我去看這位醫生。這是我平生第一次接受醫生遙距電話診症服務,先是護士詢問了我的病情,再由醫生仔細詢問,最後醫生處方開了口服特效藥及其他幾種藥物,診金連藥費只收四百二十元,若是非香港居民求診,光是這種五天療程共有三十粒藥丸的特效藥就要收費六千多元。親戚為我到醫務所取藥,再送來我家中給我。

經過一星期的悉心治療,每天按時服藥,盡量多飲水和多休息,加上老伴細心照顧,做好各種隔離措施,包括多戴口罩,分開碗筷,分房而睡等,終於在第八天早上做快測,喜見檢測棒上只出現一條線,曾經出現了幾天的第二條模糊線不見了,相信病毒已清除,心中自然愉悅非常。

經一事,長一智。此次感染新冠病毒固然可說防不勝防,但自己恃着曾經接種了四針疫苗,以為可以免於感染,因而平時與朋友交往者時流於麻痹大意,沒有戴好口罩,也許就讓病菌乘虛而入了,為此要付出健康代價。

而在此次與病魔周旋的過程之中,令我感受特別深刻的是,不論家人親戚朋友以至鄰居等都對我這個老人關懷備至,子女兄妹等近親固不用說,他們幾乎每天都打來電話或從手機傳來問候和提出治理建議。一位舊同事問我家中有沒有藥,如果沒有,她可隨時為我送上。一位鄰居給我老伴短訊,問需否代我們到街市買菜等等。這些都好像很平常的事,但對我倆老而言,這是無比珍貴的關愛,令我感到每天都被暖心的真愛所包圍。我想起一句老話「患難見真情」,也記起《愛的奉獻》這首歌的一句歌詞「愛是人類最美麗的語言」,我深深體會到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