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讓劏房戶早日上樓\龍眠山

特區政府希望以簡約公屋加快改善劏房戶的居住環境,位於啟德的簡約公屋示範單位近日首度公開。政府新聞網視頻顯示,發展局局長何永賢日前帶領多位劏房戶前往參觀。示範單位約300多平方呎,與一般公屋相仿,設有獨立空間,可放下梳化、床、櫃、飯桌,廚廁俱全,適合4至5人入住。每月租金約2650元,為公屋的九成。

現場參觀的劏房戶顯得很興奮,其中輪候公屋四年的梁太表示,示範單位寬敞,小朋友有充足活動空間,讀中學的兒子今後可以有自己的書桌,也可有自己的睡房,不必再與家人同擠一張床,認為單位符合其一家人的需要。另一位參觀者則強調希望盡快上樓,有較大的空間,一家人開開心心生活,她就很滿足了。

簡約公屋好不好住,劏房戶最有發言權。劏房戶表示滿意,且急着上樓,這就是對簡約公屋的最好評價。事實上,相比一般公屋的建造過程動輒需要十年、八年,簡約公屋的最大特色就是快,一至兩年就可以建好,劏房戶早點上樓,不但可以即時改善居住環境,有利孩子成長,更可以節省不少租金,從而增加儲蓄,提升整個生活品質。簡約公屋是解決劏房問題的捷徑,這是毋庸置疑的,有人視之為「救生艇」,一語中的。

至於坊間批評簡約公屋的兩大不足之處,一是選址偏遠,一是造價貴,特區政府已作出回應。從現在透露的八處選址看,三處在市區,包括柴灣、啟德和牛頭角,單位佔總供應的一半。造價方面,由原先估計的約268億元減少約10億元,以單位計,與一般公屋的建造成本相當。在要求立法會撥款方面,特區政府也由一筆過改為分兩次。

期望有關部門不斷完善計劃,把好事辦好;另一方面,立法會也應盡快審議通過撥款方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