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通關配套需加強 復常步伐可加快

1月30日是香港抗疫三年多來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從這一天開始,特區政府不再對新冠確診者發出隔離令,新冠正式被當作一般上呼吸道疾病處理,這是香港邁向全面復常的重要一步。另一方面,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指日可待,香港的重心將重新轉到經濟建設上來,特區政府及整個社會要為新階段的到來作好充分的準備。

新冠患者不再隔離,香港在防疫措施方面將有一系列調整。例如快測確診者不再需要申報;另外,醫管局7間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即日起停運,改為全港70多間普通科門診診治新冠病人;「偶發性疾病診症」名額將增至每日1萬個,而在此名額中,會預留2000個名額照顧新冠患者。

香港現時每日新冠確診者約2000至3000宗,其中大部分屬無症狀或毋須求醫,2000個名額足以應對,如果有需要,有關名額可彈性調整。政府為此設立了7條「關愛預約專線」、支援熱線1836115,為有需要者提供服務,全港近550家私家診所可免費處方新冠口服藥,確保患者求診無虞。

新冠疫情沒有消失,香港防疫措施也沒有結束,現時調整的只是應對模式。有些市民擔心指定診所停運後,若感染新冠或難以求醫,這其實是誤解。至於患者居家休息所需要的病假紙,則由公院門診或私家醫生開具,做法與新冠之前看流感急症一樣。看診恢復常態,這是整個社會復常的重要一部分,意義重大。香港大多數市民對新冠已有足夠的了解,也知道確診後如何應對。當然,過去三年多來,新冠患者一直被特別處理,並非人人都能很快適應新情況,特區政府需要加強宣傳解說,讓整個社會明白,現在的新冠就是一般呼吸道疾病,也不存在求診無門的問題。

加快復常步伐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特區政府的復常措施受到廣泛歡迎,市民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早日全面通關,不再有名額限制,不再有核酸檢測。1月8日香港與內地開始有序通關,二十多天過去,人們擔心的疫情高發情況並沒有發生,這為香港加快復常奠定堅實基礎。國家疾控中心昨日宣布,春節期間內地疫情沒有反彈,現時疫情處在低流行水平,這意味着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的時機進一步成熟。特區政府正與內地有關部門密切溝通協商,各方期待並相信,無需核酸證明通關的一天會很快到來。

中央是香港的堅強後盾,過去三年大力支持香港抗疫,也全力推動早日全面通關。國家領導人的心和香港市民的心是相通的,中央一向急港所急,想港所想,港人急着全面通關,中央更急,正在作全面統籌安排。事實上,只有全面通關,旅客重來,香港的零售、旅遊、飲食、會展等行業才能加快復甦;只有全面通關,推動各項發展要素的自由流通,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的進度才能加快;只有全面通關,香港才能更加順利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地發揮「內通外聯」的獨特優勢。

需要指出的是,通關不能光靠等,需要主動作為,凡事多走一步。全面通關需要在人力、物力、心態上作出全面配合,正如不少人注意到,現時香港機場的商舖大多沒有開業,客人到埠吃飯都成難題;多個口岸缺少交通工具,對旅客也構成不便。特區政府要全面加強通關安排,盡快作好一切準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