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貨幣微觀/美衰退最快上半年出現\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員 明 明

  圖:美國2022年四季度消費繼續下滑,預計未來實際薪資負增長將拖累消費增速放緩。

雖然目前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仍處於較高水平正增長,但筆者認為美國經濟仍將面臨較高概率步入實質性衰退,衰退時點或於今年上半年。未來美債利率下行趨勢確定性較高,美債利率大幅下行時點或與經濟全面惡化時點同步。投資者需警惕美股大幅下跌的風險。

歐美經濟衰退擔憂緩解,推動全球股市大體上漲。歐元區1月綜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重回枯榮線之上,歐洲各國消費以及投資信心也有所回暖,同時美國2022年四季度實際GDP數據披露,顯示美國經濟仍在較強勁增長。受歐美經濟軟着陸預期升溫影響,春節假期期間(截至1月27日)全球主要股票市場大體上行,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股票市場均有所上漲,其中日經225指數上漲3.12%,恒生指數上漲2.92%,道瓊斯工業指數上漲1.81%,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4.32%。美國GDP數據公布當日(1月26日)除日本股市小幅下跌外全球主要股市均上漲,其中恒生指數漲幅最大;外匯市場方面,美元指數小幅下跌0.07%,英鎊兌美元、歐元兌美元有所上漲。

由於能源價格持續走弱,歐洲經濟景氣度止跌回升。布倫特原油22年11月以來始終低於每桶90美元,處於俄烏衝突發生後的低位水平。能源價格的趨弱推動了歐洲經濟景氣度的上行,歐元區PMI和消費者信心指數均止跌回升,1月製造業和服務業PMI指數分別回升至48.8和50.7,歐元區服務業PMI自2022年8月以來首次回到擴張區間,德國服務業PMI自2022年7月以來首次回到擴張區間;1月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也有所回暖,錄得-20.9,高於前值-22.2。

住宅投資與服務消費急轉差

美國四季度實際GDP環比折年率初值錄得2.9%,略超預期的2.6%,四季度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PCE)指數年化季環比初值為3.9%,與預期一致,低於二、三季度4.7%水平。美國2022年三季度實際GDP環比折年率終值為3.2%,同年四季度實際GDP環比折年率初值為2.9%,略超市場預期。四季度美國實際GDP環比較強勁增長主要由於私人庫存較大幅反彈、消費仍具有韌性以及政府支出增加。2022年四季度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化季環比繼續下降趨勢,降幅有所擴大,美國通脹壓力正在緩解。

雖然目前美國實際GDP仍處於較高水平正增長,但筆者認為美國經濟仍將面臨較高概率步入實質性衰退,衰退時點或於今年上半年。此輪由於通脹黏性導致美國聯儲局較難及時降息是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最大誘因,預計私人投資(即住宅投資、非住宅投資、私人庫存變化)將把美國拖入衰退泥潭,薪資負增長導致消費韌性被消耗將進一步增加美國衰退深度,而財政及淨出口對於美國經濟的提振作用較難阻止美國經濟步入衰退。

具體來看,去年四季度住宅投資進一步大幅下滑,美聯儲未能及時降息導致利率或持續保持在高位一段時間,構成美國房地產持續衰退的主因。2022年四季度住宅投資環比折年率下降幅度繼續高於20%,四季度環比折年率錄得-26.7%,前值為-27.1%。雖然當前家庭負債壓力較低,金融監管較2007至2009年更為嚴格,此輪房地產市場重演2007至2009年衰退、引發金融危機的風險較低。但由於美國通脹將持續一段時間處於高位水平,在加息停止後,即使面臨經濟惡化,美聯儲或較難及時降息,疊加此輪私人債務擴張程度也不低,因而預計此輪激進的加息幅度,以及高利率較長的持續時間將引致住宅投資較深的衰退,未來住宅投資將繼續拖累美國GDP,住宅投資衰退結束曙光或需等待至美聯儲開啟降息時點之後。

2022年四季度消費繼續下滑,預計未來實際薪資負增長將進一步推動美國消費增速下行。去年四季度消費支出環比折年率由2.3%下降至2.1%,服務消費仍具有韌性,非耐用品消費由於通脹壓力有所緩和而出現反彈。往後看,目前雖然美國薪資增速和美國通脹均具有黏性,但薪資名義增速仍低於通脹增速,導致實際薪資持續負增長,並且預計該情形仍將持續一段時間,疊加超額儲蓄對於消費的支撐或將於今年一季度趨於有限,因而預計未來美國消費將進一步下行。

警惕股市大跌風險

雖然私人庫存在去年四季度有所反彈,但非住宅投資環比增速大幅放緩,貨幣緊縮預計將在更久的一段時間持續抑制美國企業投資,需求下降或將滯後性地導致私人庫存未來存在大幅下行的風險。私人庫存變化波動較大,2022年四季度庫存水平有所上升,抵銷了非住宅投資的下跌。但由於貨幣緊縮通過萎縮需求、增加企業負債壓力等渠道遏制企業投資活力存在一定滯後性,美國企業投資大幅下行階段往往出現在衰退中後期,甚至負增長會持續至衰退結束後。雖然此輪經濟衰退引發金融危機的風險較低,但考慮到當前較高的企業槓桿水平,預計此輪激進的緊縮貨幣對於美國需求的影響或將較為深遠,因而企業投資在中長期預計將出現環比負增長。同時,需注意美國個人消費需求與固定投資需求的下降或將導致私人庫存滯後性的大幅下行。

政府支出及淨出口較難將美國經濟拉出衰退泥沼。雖然財政支出往往表現為逆周期上行,2022年四季度財政支出也繼續有所增加,並且目前美國已經通過了1.7萬億美元的財年支出法案,未來美國財政支出預計將持續對美國GDP產生正向拉動作用。但由於此輪美國滯脹風險較高,這或構成未來財政支出的桎梏,美國較難依靠財政支出將經濟拉出衰退泥潭。同時,淨出口對於實際GDP的提振作用在去年四季度趨於有限,雖然淨出口可能會出現單季度幫助美國實際GDP在衰退前由負轉正,但從歷史經驗來看,即使淨出口較強勁也無法阻止美國經濟步入衰退。

對於美債利率而言,此輪下行確定性較高,美債利率大幅下行時點或與經濟全面惡化時點同步。在經濟衰退期及經濟軟着陸時期,經濟放緩及通脹預期下行會導致美債利率下行。目前通脹預期邊際下降及經濟承壓開始推動美債利率進入下行通道,考慮到中國經濟復甦疊加美國經濟短期仍具有韌性,今年通脹下行斜率存在不及預期的可能性,並且今年下半年美國通脹或穩定在4%左右,今年通脹預期下降推動美債利率下行幅度或較有限,此輪美債利率較大幅下行或需等待經濟全面惡化時點(或於今年上半年)。

美股在經濟軟着陸或硬着陸時表現截然不同,此輪美國經濟衰退概率較高,需警惕美股大幅下跌的風險。美股往往在經濟下行前price-in(計價)經濟放緩風險而出現一定下跌,但在經濟軟着陸期間標普股指與納斯達克股指均未出現下跌趨勢。而在美國經濟硬着陸期間(衰退期間)美股不僅提前下跌,並且在經濟開始衰退後仍繼續其跌勢,整體下跌幅度較大。此輪筆者仍認為美國經濟較難軟着陸,因而需警惕美股大跌的風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