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金彰華彩閃耀香港故宮

  圖:中國金器展品(部分)

【大公報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即將舉行首個以該館館藏為主的特別展覽「金彰華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夢蝶軒藏古代金器」,為香港近年最大型的金器展覽,展出200多件(套)精美的古代中國金器,呈現黃金製品在古代中國與鄰近地區的交流與演變。大部分展品是由夢蝶軒主人盧茵茵與朱偉基捐贈予香港故宮的館藏。

「金彰華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夢蝶軒藏古代金器」展覽集中展示黃金製品在中國過去3000多年歷史中的藝術和技術成就,探討金器在古代政治活動、文化生活以及跨區域互動交流等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探討黃金製品演變

當中年代最早的展品可追溯至公元前十八世紀,部分珍品包括古代貴族華麗的金飾及其馬匹和馬車的裝飾品。雖歷經世代滄桑,這些精美的器物仍金光閃耀,當中大部分器物更是首次公開展出。

展覽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展示公元前十八世紀中國與歐亞草原地區的早期金器,探討草原與中原地區的互動交流,展出珍品包括匈奴貴族所使用的金冠。第二部分聚焦公元七至十世紀期間唐朝與吐蕃王朝的金器,展示金器在兩個王朝密切交流中扮演的角色。展品包括吐蕃貴族所使用、帶中原紋飾的幡飾,以及唐代公主所佩戴、工藝上借鑒中西亞飾物的嵌寶冠飾。這些互動交流是古代絲綢之路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展覽的第三部分呈現古代中國金器製作輝煌時期的成就,展示遼宋至明代黃金製品呈現的本土化和民族交融特色。

領略多彩文化藝術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隨着香港重新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我們很高興能向旅客呈獻本館的首個館藏特別展覽,展示古代中國獨特的貿易和文化交流與演變,讓觀眾了解中華民族的一體多元,誘發深層次的文化欣賞。」他說:「今年亦是國家倡議『一帶一路』的十周年,博物館將透過是次古代中國金飾展覽弘揚中華文化,進一步確立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樞紐的角色,讓世界各地觀眾領略多彩多姿的中華文化藝術。」

夢蝶軒主人盧茵茵與朱偉基均為世界著名的收藏家,藏品豐富,金銀器收藏尤其聞名於博物館和收藏界。他們於2022年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捐贈共946件中國古代金銀器,為香港故宮建立世界領先的中國藝術品館藏和學術研究奠定了厚實的基礎。

盧茵茵表示:「夢蝶軒的收藏理念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推動世界文明對話、向世界各地觀眾推廣中華藝術和文化的願景不謀而合,因此我們深信博物館是我們心愛收藏品的完美歸宿。是次展覽能與觀眾分享古代中國金器的博大精深及影響,實在意義非凡。期待透過展覽引起公眾對這些珍貴藏品及其歷史的興趣,讓大家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古代中國的輝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