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英國式虛偽\龍眠山

近日朋友飯敘,有醫生感嘆同行移民英國後無法做醫生,只能在餐館端盤子,收入和社會地位一落千丈。席間大家談到早前有移英香港女碩士不堪財政壓力而自殺身亡,更是不勝唏噓。

移民英國的港人過得怎麼樣,一直是坊間的熱門話題。從不少移民吐槽英國百物騰貴、工作難覓來看,很多人生活得並不如意。首先是大量專業人士無法在英國做回本行,只能「降呢」為藍領,靠體力吃飯,這從最多移英港人從事的工作居然是運輸業、開大貨車,可見一斑。移英港人組織的最新調查顯示,三成移民未能適應當地生活,大部分人不知道如何申請英國政府的資助。最諷刺的是,當初英國全力支持黑暴,將上街搞事者吹捧為「英雄」,但英國政府卻計劃推出法令限制遊行示威。

不少人移民前,對在英國展開新生活充滿嚮往,但到了英國才發現理想與現實相差十萬八千里。事實證明,英國政府自詡的所謂「對港責任」、「協助港人在當地生活」,根本是妄言。還有移英港人表示,原以為到了英國會受到熱烈歡迎,結果慘遭白眼,有當地人公開抗議移民港人「搶走飯碗」和資源。港人在英國置業,也被指炒高當地房價,成為移民港人「原罪」之一。

但對英國政客而言,操弄BNO移民政策卻是一門只賺不賠的生意。首先是利用移民問題攻擊香港國安法,抹黑香港與國家;其次是獲得大量經濟利益。單是五年「移民監」期間的人均三萬元簽證費一項,英國就進賬40多億港元;三是英國脫歐導致基層勞工不足,港人移民填補了這一空缺;四是轉嫁矛盾,有什麼麻煩事就往移民頭上推。

在英國「紳士風度」的背後,移民港人切身感受到的是英國式虛偽,明白到「物離鄉貴、人離鄉賤」的道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