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政策解析/再談「簡約公屋」\黃偉綸

「簡約公屋」近日引起社會熱議,我想重申,「簡約公屋」是一項大規模的社會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社會功能及價值。每年政府投放大量資源支援基層脫困,今次政府拿出決心排除萬難,為的是希望盡快改善不適切居所住戶的居住環境,逐步取締劣質劏房,這是切實改善民生的重要一步。「簡約公屋」的價值不能單以金錢來衡量,「加減乘除」背後是一個個有血有肉、活生生的居住慘況,我們不能無動於衷,也無條件一拖再拖,必須提出有力舉措,當然我們會確保公帑小心運用。

「簡約」與「傳統」公屋性質不同

經常有人問,為何不直接在「簡約公屋」用地興建永久公屋?首先,傳統公屋需要經過一定的城規程序,由土地平整至興建,起碼要6至7年後才可供入住,對劏房戶來說,等一天也實在嫌長。「簡約公屋」是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興建速度特快,建築期約2年,我們有信心在5年內興建約3萬個單位,切實縮短公共房屋綜合輪候時間,由6年減至4.5年,而這個期許,需要整個社會共同努力才能成事,政府不能單打獨鬥。

CBD2定位不會改變

政府已不厭其煩地重申,「簡約公屋」用地的長遠發展用途並不會改變。自公布啟德世運道「簡約公屋」選址,社會有不同關注,其中是如何確保九龍東作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的發展願景不變。這個大家可以放心,九龍東作為CBD2的定位現在不會改變,將來也不會改變。

九龍東作為CBD2,未來仍然會健康發展。目前九龍東約有32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連同正在興建或已獲批的項目,商業樓面面積約有多達400萬平方米,與中環核心商業區相若。撇除世運道用地,啟德區內仍有多幅商業用地,將按市場情況陸續推售。我們現時善用區內其中一幅綜合發展用地的空窗期,作「簡約公屋」短期用途,並不會改變啟德已規劃的法定用途。若把這捏造成會影響整個九龍東的CBD2定位,是完全沒有根據,亦不合理!

我留意到前規劃署署長凌嘉勤日前接受訪問時也持相若觀點,相信「簡約公屋」對地區長遠發展影響不大。

「2+5」年後功成身退

「簡約公屋」是以2年建築期、5年使用期為預算。考慮到啟德的整體規劃,政府會在「2+5」年期屆滿後釋出用地,然後按原有規劃意向落實發展。沒有人想「簡約公屋」千秋萬代,政府興建「簡約公屋」的目的,是解決未來10年房屋供應「頭輕尾重」的問題。未來10年房屋供應,約三分之一的單位於第一個5年期(2023-24至2027-28年度)落成,另外約三分之二的單位則要到第二個5年期(2028-29至2032-2033年度)才完工。「簡約公屋」在「2+5」年後,將踏入第二個5年期,隨着公營房屋供應逐漸到位,除非屆時需求量大增,「簡約公屋」將會完成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歷史任務。

交通配套 度身訂造

我們充分了解很多人關注「簡約公屋」的交通問題。房屋局、運輸及物流局聯同運輸署必定會竭盡所能,為每一個「簡約公屋」選址度身訂造,提供完善的交通配套方案,當中包括為新界居民提供點對點接駁巴士服務。另外,啟德作為核心商業區的一部分,本來已預留用地作住宅和商業發展,啟德體育園也興建得如火如荼,其交通規劃已預算相當的人流。其中,屯馬綫的剩餘載客量,足以應付「簡約公屋」新增居民的需求,加上運輸署計劃增設新巴士路線,我們有信心公共運輸服務足夠應付。

挑起社會矛盾 損人不利己

另外,我認同資深專欄作家屈穎妍日前的評論:「又是那種not in my backyard的心態……如果大家只死抱自身利益,對貧苦只是嘴巴說惻隱,香港的貧富懸殊就永遠不會有出路。」亦同意另一資深傳媒人盧永雄在評論中提到,「啟德用地作『簡約公屋』,可以解決1萬戶,2、3萬人的居住問題,讓這些家庭的小朋友不用在劏房中成長,能夠帶來很好的社會效益。」

事實上,不斷挑起社會矛盾,甚至公開「唱衰」自己區的價值,不但不智,更是損人不利己。將基層和中產業主推向對立面,更非做實事者所為。

基層受惠 功德無量

每幅房屋用地都得來不易。目前8幅「簡約公屋」用地選址均屬最合適的選擇,我們無意改變。有人質疑,日後市民只會申請市區「簡約公屋」,新界的「簡約公屋」將乏人問津?有關說法實站不住腳。以傳統公屋為例,縱使位於市區的公共屋邨或許較受歡迎,位於新界的公共屋邨單位亦有其捧場客。香港彈丸之地,亦不可能把所有公共屋邨都放在市區。

立法會工務小組即將討論「簡約公屋」議題,我懇請立法會議員和各界將心比心,給劏房戶多一個希望和選擇,不要離棄社會上最需要幫助的一群人。其實近日我收到不少人的鼓勵,支持政府擇善固執,繼續以事不避難的態度,處理社會存在已久的難題。獅子山下同舟共濟,不是空口講白話,而需要大家和衷共濟,一起努力,推動社會向前。未來是否更美好,往往只在於大家的一念之間。

財政司副司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