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記者手記/積極勤奮的「土豪」

不少港人都有在中東轉機前往歐洲的經歷。由於從香港到利雅得並沒有直航飛機,記者今次採訪特首沙特、阿聯酋行程,亦在卡塔爾多哈中轉。

中東國家傳統上就是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到了現代,區內航空公司繼承了「老祖宗」的生意頭腦,每年將數以百萬計的中轉旅客送往世界各地。

多哈機場正在擴建,在食水如同黃金的沙漠中,卡塔爾人搭建了一個逾十萬呎的熱帶花園,盡顯「土豪」本色。事實上,區內多個產油國的國家航空公司,被網民昵稱為「土豪航空」。飛機上可以睡雙人床、可以沖涼,種種「操作」,滿足了網民對「土豪」、「大戶」的一切想像。

中東國家銳意招攬全球人才

有民航學者指出,「土豪航空」其實還是以平民客為主。「土豪」是一種宣傳策略,為的是增加知名度吸引更多人來嘗鮮。

記者抵達利雅得,冬天並沒有沙漠的熱浪,反而有些涼爽。聽聞明日城中就要舉辦創科展覽,來自世界各地的科技公司將共聚此地,討論從網絡空間到宇宙空間的前沿趨勢。

其實,中東產油國近十幾年來都在銳意經濟轉型,大手筆扶持金融、航運、創科和文化產業,積極招攬全世界人才。是否聽起來有些熟悉?連「土豪」都這麼努力,香港又豈能「食老本」?特首親自率團外訪,推廣香港力爭商機,「走出去」、「請客來」,正當時! 大公報特派記者黃釔淼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