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情節契合/觀眾1秒入戲

近些年,內地掃黑反腐題材的影視劇並不少見,《狂飆》一劇依然能讓觀眾看出新意。除了從主角到龍套全員的演技,懸念叢生的硬核故事,其情節的真實契合、縱深的時代敘事、黑白道的競爭、對複雜人性的深刻挖掘,真真正正地走進了觀眾的心裏。

比如在該劇中,主演作為基層魚販,熟練地給魚去鱗、挖鰓,然後開膛破肚,握手前慌忙用魚池的水洗一下等細節,讓觀眾直呼有代入感。其他小角色也不遜色,不論情節還是服化道,完全符合時代和人物精神,不會像某些年代劇或偶像劇,出現油頭粉面、精緻妝容和不食人間煙火的疏離感。

有影評人表示,透過《狂飆》可以看到20年的城市變化、社會發展,時代背景和一代人的成長經歷予以真實地還原。無論手機、汽車、建築風格和傢具等道具,都搭建出一個值得信任的合理背景。等離子電視等這些符號化的元素,能讓觀眾一秒入戲,情節契合,才能真正走入觀眾心裏,這也是《狂飆》能成功的原因之一。

「《狂飆》其實是描摹着20年中國經濟社會高速發展、狂飆突進的時代。京海這座虛擬二線城市20年的巨大變化,才是隱藏在這部劇背後的最大主角。」導演徐紀周說。

大公報記者盧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