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川集/配角的閃耀\利 貞

終於看了《毒舌大狀》。

「子華神」的演繹果然沒有讓人失望,嬉笑怒罵之間,成功塑造了愛憎分明的大律師「林涼水」。而更令人激賞的,是《毒舌大狀》不但主角光彩奪目,一眾配角的演繹也同樣可圈可點,特別是飾演蒙冤入獄母親曾潔兒的王丹妮以及飾演政府外判主控管、資深大律師金遠山的謝君豪。王丹妮此前因在電影《梅艷芳》中飾演梅艷芳而被觀眾認識,而在《毒舌大狀》中,她的角色戲分、台詞都相當少,但爆發力十足,在短短的時間內熠熠生輝。謝君豪的實力更是毋庸諱言,《毒舌大狀》中他的角色與林涼水針鋒相對,不苟言笑之餘偶爾幾句對林涼水的吐槽也是恰到好處,笑點十足。

想起《絕命毒師》(Breaking Bad)中的角色Saul,原本這位律師只是劇中的一個配角,但因為角色亦正亦邪的人設有趣、演員入木三分的出色表演,受到觀眾的喜愛,所以在《絕命毒師》正劇二○一三年結束之後,有了以Saul為主角的劇集《絕命律師》,從二○一五年第一季到二○二二年最後一季第六季,收視大熱。我甚至想,之後除了以林涼水為主角的《毒舌大狀》正統續集之外,會不會有一部電影,以一身正氣、看似刻板教條、關鍵時刻又能靈活變通的金遠山為主角,就叫《毒舌主控》?和《毒舌大狀》一起,創造一個港產「毒舌宇宙」。

電影之外,其實我們每個人除了在自己的生命中擔任主角之外,在其他人的生命歷程中都是「戲分有限」的配角。如何在其他人為主角的故事中,抓住那短短的、屬於自己的時間,綻放光彩,讓其他人看到和記住,就是各自功力的體現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