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樂問集/二○二二年香港十大樂聞\周光蓁

由海內外樂迷投票選舉的二○二二年度「香港電台第四台十大樂聞」已於上月揭曉,結果一如所料悲喜參半,反映香港走出三年疫情黎明前的黑暗與曙光。

所謂黑暗,是指離別性質的樂聞,共有四則,其中包括離世的第四台高級節目主持杜格尊(Jonathan Douglas)、通利琴行創辦人李子文,以及首位華人市政局主席張有興。此外在古蹟虎豹別墅營運近四年的「虎豹樂圃」提早結業。這四條樂聞分別位列第一、五、六、七。

至於曙光般的樂聞共有五條,其中三條跟維也納愛樂樂團有關。位列第二、第八的兩則是該團十月訪港演出,成為疫情以來首個國際樂團在港現場奏樂。另外位列第四是該團一九五九年由卡拉揚率領首訪香江的現場錄音,復刻廣播。

其他位列第三、第九的兩則是慶祝香港大會堂開幕六十周年,由當年來港揭幕的倫敦愛樂樂團,在音樂廳通過屏幕越洋演出,以及殿堂級女高音江樺以九十四歲高齡演出《茶花女》唱段,同樣慶賀教學六十周年。

位列第十是港台四台台長蕭樹勝退休,由謝雄飛接任。那是該台自一九七四年成立以來首位錄音工程專家台長。

這次十大樂聞有幾點值得觀察。首先是本地各旗艦樂團竟然未佔一席,香港藝術節等大型音樂項目也沒有半點蹤影,二十條候選名單也沒進,反映第五波疫情對表演藝術影響非常巨大。可是關於疫情的樂聞也沒有獲選,也許大家對疫情極其厭倦,以選票踢疫情出局。

值得補一筆的是,上述選舉在上月初進行期間,接二連三傳來音樂巨擘噩耗,包括「十大樂聞」主持人林家琦的作曲大師父親林樂培。可是節目如期製作、播放。筆者作為嘉賓主持見證全過程,在此脫帽致敬。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