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文藝中年/《去有風的地方》\輕 羽

「神仙姐姐」劉亦菲演過《夢華錄》的趙盼兒之後,於內地電視劇《去有風的地方》中搖身一變成為現代事業型女性許紅豆,展示清新可人的角色形象,同時讓觀眾思考怎樣的生活才最合適自己。

故事從死亡開始。紅豆在北京的高級酒店任職管理階層,事業有成當然是工作繁忙。紅豆本來有一位閨密陳南星,二人互相鼓勵,相互扶持。南星正當盛年,卻發現患上癌症,活不多久便與世長辭。突然而來的死亡令紅豆勘破世事,她曾與南星相約要去雲南旅遊,紅豆於是辭去工作,決心出走雲南三個月,為自己洗滌心靈,也為亡友圓願。

紅豆來到遠離繁囂的雲苗村,在民宿有風小院訂租三個月,並非要「躺平」生活,而是要「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小院只有六個房間,住了不同人等,包括專注的網絡作家大麥、流離的創作歌手胡老師、避世的網紅娜娜、出世的商家馬爺,還有店主曉春和一批兼職的大嬸。不同人物在小院構成多個層面的小品情節,有點處境式戲劇的味道,同時也是一碗讓人精神煥發的「心靈雞湯」。

「城市女生就是要買房買車找男朋友。」在北京打拚十年的紅豆以為自己也是這樣的女生,好友南星的死亡令她知道可以找到另一種生活方式,既為社會作出貢獻,同時不失生活的樂趣。《去》四十集劇情就是紅豆尋回自我的故事,全劇調子輕柔緩慢,讓紅豆初進雲苗村就把觀眾從俗世帶進逍遙境地。雖然有眾多角色,但全劇的故事性不太濃烈,除了開首兩集快速交代南星的生命劇變,往後紅豆來到雲苗村之後,劇情更像旅遊節目,雲南景色活現觀眾眼前。蒼山洱海、茶馬古道,扎染木雕、馴馬騎牛,全都令人心曠神怡。作為電視連續劇,《去》當然有讓觀眾追看的主線:紅豆與「村草」謝之遙發展異地戀,也是現代男女常見的情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