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自我完善/《逆思維》\米 哈

之前,我們談論到建立年度目標的重要。在此,我想提醒大家:建立目標重要,但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審視計劃的進度和方向更重要。

曾經連續七年獲評華頓商學院頂級教授的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有一本有關思考方法的著作,書名是《逆思維》(Think Again)。在書中,格蘭特解釋了不少人類思維的盲點,闡述了失敗企業的問題,並提到他年輕時的一件差點令他丟了性命的往事。

在作者大學三年級時,他跟朋友一起到巴拿馬旅行,打算爬一座活火山。在開始時,他們設定了一個所謂的目標:「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攻頂,看看火山口,拍下照片」(無論如何,「無論如何」不可以是設定目標時的條件)。

到了當天,他們出發的時間有點晚,但他們也知道兩小時足以爬到山頂,所以沒有想太多,便啟行出發。但奇怪的事情來了,不知不覺間,他們已經走了四個小時,卻還是沒有走到山頂。

此時,他們沒有停下來,沒有重新考慮路線,也沒有想到是否要掉頭。他們在想:畢竟都爬了這麼長時間了,而且目標是「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攻頂」。

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根本看錯了地圖,走錯了路。他們正在爬的路線,是通往巴拿馬最高的山,而所需攻頂時間是六至八小時。最後,他們的確到了山頂,但太陽早已下山,他們也沒有足夠食物、食水,而電話更沒電了。幸好,他們在黑夜下山時遇上了一輛卡車,才逃過大難。

作者回憶這一件危險事件,明白到自己當時的非理性行為,正是心理學所指的「對失敗行為的承諾升級」(escalation of commitment)。原來,當人投入了大量資源於一個計劃,而這計劃在過程中遇上困難之時,人傾向投入更多的資源去證明之前的功夫沒有白費,而不是停下來重新思考計劃的策略。

然而,堅持與固執,只是一線之差。作者提醒我們「永不放棄,不代表繼續去做會失敗的事情」。意志力,不應該用於邁向失敗的路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