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自由談/漂亮地做人\楊不秋

看到我喜歡的博主問大家在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可以擁有什麼樣的技能。

認真想來,我好像也沒什麼特別想要掌握的實際手藝,我心安理得地依賴成熟有序的社會分工,覺得專業的事情就該交給專業的人去做。不過如果說起做事做人,我就真的很希望自己可以學會漂亮地做事,漂亮地做人。

怎樣才算是漂亮地做人?我想到了蘇軾。他青年得志,進士及第,備受歐陽修的賞識和推舉,其後一生經歷了數次激烈而殘酷的新舊黨爭,以及由最高政治集團變更帶來的仕途起落。在黃州,他讚「黃州好豬肉」,發明了「火候足時他自美」的東坡肉;與友人郊遊時突逢疾風驟雨,他留下了「一蓑煙雨任平生」和「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千古名句。在杭州,他排除困難,籌集資金,成功解決了西湖的淤塞問題,從此西湖上有了一座蘇堤並多了「蘇堤春曉」一景。在惠州,他沒有哀怨嗟嘆那裏的瘴氣和暑熱,「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是他對當地風物的由衷熱愛和讚美。即便是在花甲之年被貶去在當時仍然十分荒蠻的海南,他也沒有讓自己消沉閒散,挖渠開井,開壇講學,育人啟智,被後世誦詠,傳為佳話。

以如今世俗的眼光看,恐怕實在不能說蘇軾是個高情商的人。他耿直率性,不愛拘束,毫不遮掩自己的真性情。即便擁有不世出的傲驕才華,他卻並不是長袖善舞那一款,反而屢遭貶謫,越貶越遠。因為政敵的迫害而備受拖累的他又是如何對待這些政敵?他後赴金陵拜會王安石,一笑泯恩仇;他還寫下「從此歸耕劍外,何人送我池南」以寄託懷思。對想要徹底毀滅他的小人章惇,他在回覆其子的信中淡然寫下「但以往者,更說何益」,不但洪量盡顯地將往事一筆勾銷,還給病中的章惇寄去藥品,望其早日康復。曠達豁然,開朗樂觀和大度坦蕩,這些充滿人性光輝的美好品質,並沒有因為時光的流逝和時代的變遷而有絲毫的蒙塵褪色。隔着千年的光陰,我遙望到了一個依舊閃閃發光的蘇軾,漂亮做事、漂亮做人。

其實早在蘇軾躊躇滿志的青年時期,他就曾在給弟弟蘇轍的信中寫下「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以禪意解讀人生。日後他顛沛流離的一生,不僅踐行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彷彿也一直在呼應自己年輕時寫下的這首詩。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人生啊,可不就是一個接一個的偶然?認真卻不較真,坦然着隨遇而安;諒人也體己,不責怪任何人。漂亮地做人,學問很大,做到很難,我想我還是日拱一卒,盡力而為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