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記者手記/「直線」發展的未來之城

  圖:代表團參觀有關「未來城市」展覽,沙特構想新建大型智慧城市,實現零碳排放。

近年來,以沙特等國為首的中東國家,在廣袤的戈壁上塑造起一座座「新世界奇觀」,「The Line」便是其中之一。這項計劃於2022年公布,根據構想,沙特將在紅海沿岸建起一座全長接近170公里長,僅有200米寬,建築物高度超過500米,可容納約900萬人居住和生活的線性城市。從高處俯瞰,分明是一條明亮的直線,顛覆了過往所有城市向四面擴散的發展模式!

公共設施步程 5分鐘必達

在這裏,居民可以在5分鐘內步行到達所有公共設施,此外還會修建一條高速鐵路,將任何兩地之間出行距離縮短到20分鐘。而這座未來之城規劃將保留超過95%的原有自然景觀,並充分使用人工智慧等技術,真正實現人與城市的交互。

不得不提的是,新城中將沒有汽車和道路,完全實現零碳排放。未來之城將提供38萬個新增就業機會崗位,預計到2030年,將為沙特國民生產總值貢獻1800億里亞爾(約479億美元)。

大公報特派記者黃釔淼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