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特首中東行/隨團港商:「一帶一路」,香港新舞台

  圖:李家超與代表團參觀一個有關沙特「未來城市」的展覽,了解當地發展智慧城市的計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抵達沙特阿拉伯,展開中東招商引才之行。甫落機,他即馬不停蹄出席各項活動:與沙特投資部大臣會面,宣布兩地政府將啟動促進及保護投資協定的談判,加強經濟及投資的聯繫;參觀「未來城市」展覽;以及出席介紹香港機遇的記者會和參與當地商界的晚宴。

李家超表示,「一國兩制」助香港與中東及「一帶一路」國家合作,他將與多位沙特官員、企業高管等會面,冀藉大好機會,盡力推廣香港,爭取商機。之後他會訪問沙特阿美,介紹香港的優勢,鼓勵這家巨企來港上市。

有隨團的港商表示,「一帶一路」國家機遇多,是香港發展的新舞台。\大公報特派記者 黃釔淼沙特利雅得報道

李家超和團隊的班機於當地時間2月5日凌晨抵達沙特阿拉伯,受到了沙特阿拉伯投資部副大臣Badr AlBadr及沙特駐港總領事Hamad Aljebreen,以及中國駐沙特大使館臨時代辦殷立軍的到場迎接。隨後,他於當日上午與沙特阿拉伯投資部大臣Khalid Al-Falih會面。

將啟動促進投資協定談判

李家超說,在雙方同意加強擴展兩地投資貿易的共識下,他很高興宣布兩地政府將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談判。他相信,締結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可加強香港與沙特阿拉伯在經濟和投資方面的聯繫,讓兩地經濟共同受惠。有關談判將向兩地商界發出正面信息,有助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及擴大兩地之間的投資流動。

當天下午,李家超及代表團與沙特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副主席Turqi A. Al-Nowaiser會面。隨後,他們參觀了未來城市計劃的展覽。李家超向當地官員和商界翹楚介紹說,香港在建築、設計、施工和規劃等方面水平出眾,具有競爭力,更有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將有利於支持「未來之城」的發展。

晚上,李家超出席貿發局主辦的香港代表團傳媒見面會,近20個沙特當地傳媒到場採訪。李家超說,沙特的資金若投資在香港,包括金融、創科、基礎建設、高質量發展和文化藝術等範疇,可以有無限的機遇,「香港是進入內地市場的橋樑,亦是大灣區建設的引擎之一,正在創造投資發展的龐大空間」。他邀請沙特的商界人士到訪香港,充分了解香港的巨大機遇。

當地傳媒踴躍提問 關注投資機遇

當地記者踴躍提問,關注香港能給予中小企業什麼機遇、香港希望吸引什麼領域的企業等方方面面的問題。李家超笑言,到香港投資是沒有任何限制的,期望各種類型的企業來港投資。

沙特商人、Raz Group主席Riyadh H. Al Zamil亦有到記者會,他向傳媒說剛好從香港回來,認為中沙關係正處在最好的時間,雙方的合作是「無限制」的。他說,自己本身擁有家族辦公室,肯定會到香港投資,「家族辦公室最重視的就是未來,而中國毫無疑問就是未來!」

商湯科技香港公司戰略顧問尚海龍表示,李家超今次帶團訪問中東,行程安排非常緊湊,長途交通盡量安排了紅眼航班,以爭取更多訪問時間;為了將沙特、阿聯酋的行程安排得更加豐富和充實,各種政商拜訪、會談、參觀,可謂馬不停蹄。

李家超對大家說,「為了推動香港復常,經濟能夠盡快回到頂峰水平,大家都要拚!」尚海龍十分贊同,「這種拚搏靠的是團結,香港眾多精英隨團出訪,體現了這種團結拚搏的精神。

尚海龍還提到,「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年來,為中國內地,以及香港帶來了新的歷史機遇,是香港發展的新舞台,「有若干香港公司、香港人已經在中東耕耘,深度參與項目,相信一大批項目、合作成果已經在路上,將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發展機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