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被淘汰的熱門網站

所謂幾家歡樂幾家愁,網站受眾隨時代而變,有些成為風光一時無兩的熱門之選,有的無奈衰落,難逃被淘汰的命運。

時下,消息通過四面八方的傳播途徑向公眾襲來,愈來愈碎片化的消息愈來愈多地出現,搜索消息的方式也日趨多元,令一些門戶網站出現了門可羅雀的情況。譬如在Google搜索引擎興盛之前,altavista曾紅極一時,其以網絡爬蟲般的觸角,一度成為熱門搜索引擎,但在Google崛起之後,altavista被棄之如敝屣,於2013年關停。

土豆網於2005年4月15日正式上線,是內地最早的視頻網站之一,頗受歡迎。但在2015年之後,不少視頻資源相繼下架,原因在於市場競爭激烈、運營成本高,傳播方式過於單一,欠缺新意。有觀眾評價,以前資源容易找,但其後限制增多,廣告時長從15秒到90秒,令人無法忍受。

儘管社交媒體愈漸大勢,但亦有不少網站在競爭失敗後敗走。對於內地的80、90後來說,在微信誕生之前,校內網是他們重要的溝通媒介。轉型成「人人網」後,由於運營者的急於求成,市場目標定位不明確,令平台原本的社交屬性所剩無幾,老用戶流失,新用戶不願使用,最終也逐漸走向式微,雖幾經消失、回歸、重新上架,但現在其網站功能盡失,只剩一具空殼。(大公報記者 劉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