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張婉婷《給十九歲的我》煞停

  圖:《給十九歲的我》是一部講述多位千禧年代出生的英華女校學生成長故事的紀錄片。

【大公報訊】香港導演張婉婷執導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上映之後,電影因是否尊重學生拍攝意願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張婉婷表示,由於影片近日所引起的風雨,決定今日起暫停公開放映,再釐清事件。

紀錄片由英華女校委託校友張婉婷拍攝,但並非所有參演女生都簽了同意書,其中一名女生阿聆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由始至終都不同意紀錄片以任何形式進行公開放映,又批評製作團隊及校方未有尊重其意願。片中另一女生阿佘亦表示,最初反對電影公映,但最終妥協。

溝通後或可再上映

英華女校昨日發文稱,「鑒於《給十九歲的我》公映帶來負面影響,我們除了會繼續關心受影響的同學,亦與張婉婷導演及校董會達成共識,決定由周一(2月6日)開始暫停公映,讓各方有時間釐清問題,商討合適的處理方法。」校友會當日下午在Instagram story引述前校長李石玉如的信件,稱「過去十數小時有關紀錄片的報道,相信你們一定覺得很不安。」她指,退下工作崗位8年,本來不應該再涉足學校事務,但作為紀錄片計劃的發起人,面對挑戰和爭議,自己責無旁貸。為了當初這個意念而引起學生和學校種種的困難,她深感抱歉。

張婉婷回應稱,她覺得事情要處理,不好意思搞到滿城風雨。又說,人比電影更重要,所以決定由今日起暫停上映,之後能夠有空間和時間,跟女同學坐在一起再行溝通,認為導致今次問題主要是溝通上的誤差,溝通後或可再上映。

運動員李慧詩在昨日於社交平台撰文指,當聽到有粉絲留言說自己出現在《給十九歲的我》電影中時,起初並沒放在心裏,以為只是對白出現了名字。後來,有看過電影的觀眾告知,她才得知自己不止出現在對白,而是有一段片段,當時也並不知道是什麼片段,也擔心被斷章取義,便聯絡了體院同事,詢問片段事件。

片中她接受訪問的片段是在2016年1月日本亞洲場地單車錦標賽時的訪問情況,她形容當時導演張婉婷的發問內容古怪,與比賽完全沒有關係,而張婉婷事後未獲同意便將影片剪入紀錄片,倘若能在事前得知片段會進入電影,自己首先會化妝,再問准體院同事才答應拍攝。她氣在心頭,認為自己是「被通知」成為了電影的一部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