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搶機遇只爭朝夕 拓合作鞏固優勢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團前往中東國家訪問,昨日抵達首站沙特首都利雅得,旋即展開多項會面洽談活動。未來數天,還將前往阿布扎比、迪拜訪問。這是近年來,特首展開時間最長的一次中東訪問,體現了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作為、開拓進取的作風。事實上,作為全球金融中心,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門戶」,香港與中東國家可實現優勢互補,在金融投資、綠色發展和科技創新等領域實現更高層次的合作,推動香港發展上一個新台階。

自李家超上任以來,多次強調要拓展香港發展空間,加強對外合作,此次中東之行,就是這一施政理念的體現。從行程來看,具有三個特點。一是爭分奪秒。扣除交通時間,要在五天半時間裏趕兩個國家、三個城市的十多場活動,時間可謂非常緊迫;二是豐富多元。每天要參與四至五個不同行程,既有官方會談、企業會晤,也有參觀大型企業和出席國際研討會等等,官方、企業、民間對象多元,洽談的項目豐富;三是注重實效。儘管行程緊密、不確定因素多,但從特首及相關官員的表現可見,整個團隊鬥志高昂,利用外訪的每一分每一秒,全力推介香港,並就具體項目展開深入討論。

搶抓機遇,推介香港,是此次中東之行的主要目的。李家超在出發之前表示,會把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積極推廣予不同國家,有信心通過廣泛交流,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的確,香港需要「走出去」,更需要「搶機遇」。而香港與中東國家的合作,具有互補性強的特徵,可謂前景廣闊。通過此次外訪,可望在兩大範疇實現突破。

第一,建設中東國家的亞洲資產管理中心。香港是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第四大外匯市場,同時也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始終處在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的最前沿。而近年中東各國經濟發展迅速,展現了強大的經濟活力,且擁有一大批富豪級人士,通過建立合作機制,完善相關配套政策,香港完全可成為中東富豪的資產管理中心。像沙特阿美這類的巨型企業來港上市,可實現雙贏,有力推動兩地發展。

第二,成為中東國家進入大灣區的「門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吸引世界的目光,中東國家也多次表達了投資的濃厚興趣。而香港的金融、法律、會計等專業服務極具競爭力,在綠色發展以及創新科技發展等方面,可為這些國家提供無法取代的增值服務。另一方面,隨着愈來愈多內地企業在中東地區投資及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當中不少都是採用香港提供的專業服務,包括:基建融資、項目管理、商業仲裁等,香港的「內通外聯」角色,將得到進一步的凸顯。

以香港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有理由相信,行政長官李家超此行能有效推動雙方合作,進一步鞏固香港的競爭力,拓展新的增長點;而香港也能夠進一步發揮獨特優勢,積極拓展同各國的全方位合作,為中國和中東國家關係走深走實積蓄更多成果和力量,也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新的貢獻。當然,目前香港「走出去」只是啟動了第一步,接下來還有許多工作要推進,特區政府要積極做好溝通者、對接者、服務者的角色,爭取早日見到實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