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烏克蘭腐敗醜聞發酵 傳防長下台

  圖:烏克蘭軍人4日在頓涅茨克前線檢查坦克。\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金融時報》報道:烏克蘭近日掀起反腐風暴,多名能源、國防及稅務等部門現任及前任高官下台。烏執政黨人民公僕黨議會黨團主席阿拉哈米亞5日表示,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將被撤換,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將接任防長一職。列茲尼科夫隨後否認這一消息。阿拉哈米亞6日則表示,烏國防部暫不會發生人事變動。分析指,烏克蘭積極反腐,希望為早日加入歐盟掃清障礙,但歐盟領導人對此反應冷淡。

阿拉哈米亞5日稱,56歲的防長列茲尼科夫將離職,轉而出任戰略工業部部長,37歲的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將接任防長。他表示,「這在戰時是絕對合乎邏輯的」,又透露最高拉達(議會)將在6日的全體會議上就此事進行投票。

三倍高價購買軍糧

列茲尼科夫當天回應稱,沒有人找他談過讓其離職的事情,自己是否繼續擔任防長將由總統澤連斯基決定。他同時表示,如果收到調任戰略工業部部長的邀請,他將會拒絕,因為自己不具備該職位要求的專業知識。

然而,阿拉哈米亞6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國防部的人事變動將不會在本周發生。最高拉達國家安全、國防和情報委員會成員貝祖格拉表示,本周不會進行國防部改組,「因為政府正在評估俄軍可能進攻的風險」。

英媒稱,列茲尼科夫得以暫時留任原因有二:西方各國防長將於2月14日在德國舉行對烏軍援的最新一次會議,可能會就是否向烏提供F-16戰機作出決定;同時情報顯示,俄軍趁着西方主戰坦克等新式武器尚未運抵烏克蘭前,在未來10天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攻勢。

烏克蘭國防部早前被爆出以高於正常價格兩到三倍的價格購買軍糧的醜聞,國家反貪局隨後介入調查。1月24日,負責後勤採購的副防長沙波瓦洛夫請辭。列茲尼科夫同意了其申請,但他指責針對國防部的貪腐指控是「毫無依據」,稱國防部將以高度透明的態度接受考驗。

列茲尼科夫原本是一名律師,後於2021年11月被任命為烏克蘭國防部長。俄烏衝突爆發後,列茲尼科夫在爭取西方國家軍援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外媒稱,列茲尼科夫此前曾痛斥戰時腐敗相當於「掠奪」,但他在5日的發布會上承認,國防部的反腐部門沒能履行其職責。

烏貪腐痼疾難消

分析指,烏克蘭當局近期加大反腐力度,是為了在2月3日的歐盟─烏克蘭雙邊峰會前打造清廉形象,「取悅歐盟」。去年6月,歐盟批准烏克蘭為歐盟候選國,並提出與改革有關的7項建議,其中司法改革和打擊腐敗是最為重要的兩條標準。

腐敗問題一直困擾着烏克蘭。在國際透明組織2021年的貪腐調查報告中,烏克蘭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22,在歐洲國家中墊底;38%至42%的烏克蘭家庭表示需要通過行賄獲得基本公共服務。

歐盟官員表示,3日的歐盟─烏克蘭雙邊峰會討論了包括為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加強對俄羅斯制裁等議題。歐盟要求烏克蘭採取更多反腐措施,且必須建立可信的紀錄。儘管烏克蘭力求盡快加入歐盟,但歐盟方面則要謹慎得多。據悉,相當多的歐盟成員國「不希望傳遞出過於鼓舞人心的信息」。

俄烏戰爭本月底將屆滿一周年,俄軍目前沿整個前線加大施壓。俄軍在頓涅茨克的巴赫穆特地區取得進展,烏軍兩條與外部聯繫的交通要道有被俄軍切斷的風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