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敘利亞連年戰亂 房屋架構脆弱

  圖:6日,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北部農村的一家醫院裏擠滿了傷者。\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紐約時報》報道:孩子嚎啕大哭,房屋變成廢墟,醫院擠滿屍體─遭遇強震的敘利亞場面與戰場驚人的相似,當地民眾在經歷將近12年炮火和流離失所後,又遭遇大災。

據報道,里氏7.8級的強震已導致敘利亞阿勒頗省、拉塔基亞省、哈馬省、塔爾圖斯省等中北部省份超過820人死亡。在這個國家的北部城市,連年的炮火讓民眾惶惶不安,房屋也脆弱不堪。有叛軍盤踞的阿勒頗的賈達里斯鎮,一座原本數層高的建築物,在強震之後倒塌,在鋼筋水泥的廢墟中掩埋着不少衣物。「這底下埋着12個家庭。沒有一個人能逃出來。」一名消瘦的男子說,「凌晨三點,我們就靠自己將人們從廢墟中拖出來。」在接近零度的氣溫中,像他這樣的年輕男子拿着工具,從廢墟中尋找倖存者。

救援組織白頭盔稱,連年的空襲讓當地的建築結構脆弱不堪,強震來時「立即坍塌」,這也造成了傷亡慘重。根據聯合國數據,戰亂影響敘利亞西北部數以百萬的人,290萬人流離失所,180萬人住在臨時帳篷中。在地震發生前,當地救援人員就已經擔心接近零度的寒冷天氣和大雨將帶來困難,如今這樣惡劣的天氣將讓救援工作難上加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