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兩黨藉「中國氣球」互相攻訐

  圖:拜登在應對「中國氣球」一事上受到共和黨批評。\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報道:美國兩黨將「中國氣球」當作互相攻訐的政治武器。共和黨國會議員5日批評拜登政府「對華軟弱」,未能第一時間擊落「中國間諜氣球」;民主黨則聲稱共和黨前總統特朗普在任時期曾發生3宗類似事件,但特朗普一直沒有發現。

美軍2月4日出動戰機,發射導彈擊落誤入美國上空的中國民用無人飛艇。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湯姆·科頓批評說,拜登政府動作太慢,本應該在1月28日飛艇首次進入美國領空時就將其擊落。他聲稱,拜登最初不願採取行動,是因為想要「挽救」國務卿布林肯的訪華行程。

五角大樓日前發表聲明稱,特朗普在任期間,美國亦曾遇到類似事件。特朗普在自創社媒平台發文,指責上述說法是「假消息」。曾在特朗普政府擔任國防部長的馬克·埃斯珀對五角大樓的聲明表示「驚訝」。他說:「我不記得有任何人曾走進我的辦公室,報告關於中國間諜氣球出現在美國上空的事件。」

一名匿名官員5日稱,特朗普任期內,得州和佛州等地曾發生3宗「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入侵」事件,但特朗普一無所知,直到拜登上任才被發現。此人並未說明拜登政府何時發現及如何發現這些事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