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中方就美擊落無人飛艇提嚴正交涉

  圖:南卡州媒體5日公開美國海軍撈起疑似無人飛艇殘骸的畫面。\視頻截圖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美聯社、《聯合早報》報道:2月5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奉命代表中國政府就美方武力襲擊中國民用無人飛艇向美國駐華使館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謝鋒表示,美方執意對即將離開美領空的民用飛艇濫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中方敦促美方不得採取進一步行動損害中方利益。委內瑞拉外交部5日亦發表聲明,譴責美方擊落中國民用飛艇。聲明指出,這一飛艇未對地面人員構成任何軍事或人身威脅。

美國政府聲稱,被擊落的飛艇是「中國間諜氣球」,用於監視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6日重申,中方已經多次向美方介紹了有關情況,這艘無人飛艇是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目的,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制能力有限,嚴重偏離預定航線。我們已經表明這完全是一次不可抗力導致的偶發意外事件,美方還刻意渲染炒作,甚至武力襲擊,是不可接受的,不負責任的行為。

5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就美方武力襲擊飛艇向美國駐華使館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謝鋒指出,美方執意對即將離開美領空的民用飛艇濫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法精神和國際慣例。美方所作所為嚴重衝擊、損害峇里島會晤伊朗雙方穩定中美關係的努力和進程。

促美不得擴大緊張局勢

謝鋒表示,中方敦促美方不得採取進一步行動損害中方利益,不得升級、擴大緊張局勢。中國政府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將堅決維護中方企業的正當權益,堅決捍衛中方利益和尊嚴,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毛寧強調,中方與美方保持着溝通,一直在以負責任的方式努力處理這個問題。此次飛艇誤入美領空完全是偶發意外事件,但考驗的是美方對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的誠意以及處理危機的方式。美方應當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避免誤解誤判。

美軍4日出動多架軍機,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附近發射導彈擊落誤入美國上空的中國民用無人飛艇。根據南卡州地方媒體WMBF電視台5日發布的視頻,美國海軍似乎已找到飛艇的部分殘骸,並將其打撈上岸。美媒日前透露,被撈起的殘骸將送往位於弗吉尼亞州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總部進行分析。

WMBF電視台稱,海軍船隻5日在南卡州默特爾比奇靠岸,船隻甲板上有一團白色物體,似乎是飛艇殘骸。附近另一個碼頭亦有船隻在卸貨,同樣可能是飛艇殘骸。美國官方尚未對此報道作出正式回應。南卡州官員呼籲民眾如發現被沖到海灘上的飛艇殘骸後不要觸碰,應立即向政府報告。

委內瑞拉譴責美方不負責

美國國防部日前聲稱,第二個「中國氣球」正飛越拉丁美洲,但未說明具體位置。毛寧6日證實,這個「氣球」是中國的民用無人飛艇,用於飛行試驗,受氣候影響偏離路線,誤入拉美和加勒比上空。毛寧表示,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已同有關各方進行通報並妥善處理,不會對任何國家造成任何威脅,各方也都對此表示理解。

哥倫比亞空軍4日發表聲明說,他們的防空系統3日上午偵測到一個疑似氣球的飛行物。哥倫比亞空軍持續監察這個飛行物,確定其「不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同為拉美國家的委內瑞拉5日公開譴責美國擊落中國民用無人飛艇。委內瑞拉外交部發表聲明說,被擊落的飛艇是民用性質,存在技術故障且未對地面人員構成任何軍事或人身威脅。委內瑞拉支持將對話作為和平解決各種衝突的手段,而美國「再次訴諸暴力」,未能以應有的嚴肅性和負責任態度來應對這種情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