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童眼觀世/賀歲片常客劉德華\梁 戴

在內地春節檔票房告捷的《流浪地球2》,將於二月九日起在香港和澳門上映,雖然港澳觀眾觀影較內地慢了一步,但這部由劉德華和吳京主演,代表中國科幻電影最新製作水準的大片,值得大家走進電影院沉浸式體驗。

娛樂圈流傳這樣一句話:能紅一兩年的是有運氣;能紅一二十年的是有道行;能紅四十年的,是劉德華。自一九八一年出道以來,劉德華歌影視三棲齊發,塑造多個經典角色,陪伴觀眾度過一個又一個的春節檔。

每逢農曆新年,打麻將、睇賀歲片,是許多港人的必備節目。成功將二者結合,是二○○二年上映的《嚦咕嚦咕新年財》,在這部賀歲喜劇片中,劉德華飾「麻雀大俠」,金句頻發,「愈爛的牌愈要用心打」「人品好,自然牌品好」,至今仍深入人心。

「賭」字頭的電影,是港產賀歲片王牌之一。《賭俠》於一九九○年在香港聖誕檔和一九九一年台灣春節檔上映,這部由劉德華與周星馳首次合作演出的電影,帶給觀眾很多歡笑。劉德華主演的另一部「賭」字頭電影,是二○一六年賀歲片《賭城風雲3》,主演還有周潤發、張家輝等,當年號稱「爆笑新春無敵手」。

一九九一年賀歲片《整蠱專家》,由劉德華、周星馳二度合作演出。劉德華飾演車文傑,常被周星馳飾演的古晶整蠱,笑彈齊飛。

近年,劉德華主演的賀歲片,放眼更廣大的市場,包括他監製並主演的《人潮洶湧》,以及取景香港地標的《拆彈專家2》,票房不俗。

在大部分賀歲片中,劉德華無論飾演「賭俠」,還是飾演「拆彈專家」,人帥景靚幾乎是「標配」。但在《流浪地球2》中,劉德華飾演的科學家,身穿三十五公斤重的太空裝,戴一千度的近視眼鏡,連劉德華本人也吐槽:「因為這次的所有裝備,讓我在表演上改變了很多,再找不回以前劉德華的那種帥。」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