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隔海觀瀾/捷克打「台灣牌」恐付沉重代價\朱穗怡

近年歐洲一些國家在台灣問題大作文章,跟隨美國腳步打「台灣牌」,引發「歐洲是否會成為台當局『外交突破口』」的疑慮。最近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近15分鐘,聲稱要「加強雙邊關係」。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帕維爾此舉顯然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而他利用當選後、正式上任前的「灰色地帶」與蔡英文通話,一方面是顧忌中國大陸的反應,另一方面也有試探的意味。這種打擦邊球的「通話模式」源於2016年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與蔡英文通電話。如今歐洲一些國家仿而效之,也成為民進黨當局開拓所謂「國際空間」的伎倆之一。

捷克與台當局走近,早有端倪:2019年3月,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首度訪台,同年10月中止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改與台北市締結為姊妹市;2020年8月,捷克時任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在島內立法機構演講時叫囂「我是台灣人」;2020年8月,賀瑞普再度訪台,並聲稱是「台北市民」;2021年10月,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訪捷克;2022年傳出捷克開始考慮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平台機制」;2022年8月,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台;2022年10月,捷克國會改選,新任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將於今年3月下旬率團訪台。由此可見,近年捷克「親台反中」的氣氛日漸濃厚。

至於剛當選捷克總統的帕維爾更是出了名的「反中派」人物,視中國大陸為「安全威脅」。雖然在捷克,總統是象徵性的國家元首職位,並無實權,但仍具有政治影響力,其對捷克外交政策的影響不可小覷。

捷台政客互訪熱絡,除了捷克「反中派」勢力擴大,更與美國在背後推波助瀾分不開。這些年,美國為了保住「世界一哥」的霸權地位,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中國大陸,甚至拉幫結派地打「台灣牌」,以增加對中國大陸的壓力,而美國傳統盟友歐洲當然是華府重點拉攏的對象。由此便不難理解一向在台灣問題上表現低調的歐洲國家,近年突然在涉台議題上衝向第一線,尤其是東歐一些小國上躥下跳,紛紛做出「友台」舉動,向美國交「投名狀」,當中以立陶宛最為積極。它允許台當局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開設所謂「辦事處」,公然在國際社會製造「一中一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2021年11月中方將其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在捷克政壇「挺台」的氛圍中,帕維爾正式上任是否會與台當局有進一步互動,需要高度警惕。然而,不論這些歐洲國家耍什麼花樣,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事實。打「台灣牌」、挑釁中國,更是要付出沉重的代價。立陶宛破壞與中國的關係,嚴重衝擊其外貿經濟,該國業界叫苦不迭。捷克難道想重蹈立陶宛的覆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