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與事/叛逆的耳朵\黎 潮

年三十,媽邀請我和姐姐去吃團年飯。她準備了一桌子酒菜,她最擅長的北京餃子以不同形式出現在餐桌上:煎餃,蒸餃,水煮餃。上次見姐姐已是三個月前了,大家各有各忙。這個晚上乍見姐姐,感覺她有少少不同,究竟哪裏不同,我一時說不清,但很快,露出端倪。她吃飯的時候,長髮垂落,她便用手撥頭髮,一次兩次,一次又一次。「為什麼不把頭髮紮起來?」趁媽去了廚房,我好奇地問。她飛快「噓」了一聲,迅速撩起一側頭髮,露出耳朵。六個耳窿,六枚銀色耳釘。她再迅速撩起另一側頭髮,露出耳朵。這邊,四個耳窿,四枚銀色耳釘──我倒抽一口涼氣。「疼嗎?」

「疼!」

姐姐在眾人眼裏,是一個乖巧文靜的女孩,從小到大都是一個髮型:蘑菇頭。姐姐也想紮辮子,綁蝴蝶結,但是媽說,洗長髮紮辮子都要用很多時間,她沒有時間。姐姐聽話,凡事都按照媽的要求去做。所以,「蘑菇頭」一直是姐姐的標誌,直到她上大學。姐姐讀書好,操行好,是老師家長心目中的「乖孩子,好學生」。

媽的初戀是一個學音樂的男孩,在上海音樂學院管弦系學小號,薩克斯也吹得很棒。但是出身書香門第的姥姥姥爺認為學音樂的人沒出息,強烈反對,最後棒打鴛鴦。當姐姐初中想選修一門樂器,媽態度堅決地要她學薩克斯,而且不交代任何原因。直到姐姐讀了大學,媽才告訴她為什麼要姐姐學薩克斯,「你是把你未能實現的夢要我去實現。」姐姐說。

姐姐的大學志願是媽填寫的,媽熱愛周恩來總理,周總理曾就讀南開大學,所以姐姐備選的第一志願就是南開。當南開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寄來,媽笑了一個滿足燦爛的笑,姐姐沉默不語。姐姐要維護自己的自尊和選擇權,接着冷靜堅定地對媽說:「我決定不去南開,也不學金融專業。這一次,我要自己選擇我喜歡的學校和專業,不是你喜歡的。」

姐姐在大學裏,依然品行很好,讀書很好。她看上去美麗恬靜,內斂深沉,依然是人們眼中的「乖乖女」。但是,她悄悄去學泰拳,學潛水,紋身,現在更竟然在耳朵上穿了十個窿………

我夾起一隻煎餃放入姐姐面前的碗裏,舉起酒杯,「姐,敬你!新年快樂。」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