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記者實測/羅湖口岸重開 昨早過關只需13分鐘

  圖:情人重聚,男友持鮮花在關口外迎接女友。\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香港與內地終於全面通關。大公報記者昨日在羅湖口岸實測過關流程,只需13分鐘過關,過程順暢。但需要留意的是,現時出入境內地仍需填寫健康申報卡,出行前預先登記,行程就更暢通無阻。

昨日上午從羅湖過關的人不多,從港鐵下車後步行一分鐘便能到達離境大堂,沿路有標示提醒市民過關前須完成內地健康申報,亦有職員協助市民填寫健康申報。從香港關口出境後,須掃描健康申報二維碼,才可進入內地關口。

擺放電腦供填健康申報

記者過關前已透過微信小程式《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填寫健康申報,取得黑色二維碼,過關時基本上暢通無阻,除檢查黑碼期間需稍作停留外,全程均無需排隊等候。

昨日有過關旅客未有事先填寫健康申報,內地的關口通道擺放了多部電腦,供未能上網及未能使用手機完成健康申報的人士使用。

若同行的長者或小童沒有智能手機,旅客可以在自己獲取完黑碼截圖後,重新填寫資料,在一部手機儲存多人的二維碼。如果已使用過黑碼,小程式會有紀錄,市民只需要點擊「修改」,然後點擊「自動修改」,便可根據以往資料生成新的二維碼,無需重新填寫。

從羅湖回港更方便。由於羅湖部分通道仍未開放,市民需要經羅湖商業城上到一樓,再從一樓通往回港通道。回港的人流也較少,只需要出示黑碼,便可過關,一路暢通。

大公報記者伍軒沛、易曉彤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