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國際觀察/美國「擊落」的是自己的自信心\張敬偉

一艘中國民用飛艇誤入美國上空,讓美國政、媒、民間三界陷入混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聲稱推遲訪華。

當中國表達「遺憾」且強調這是民用性質的「氣象飛艇」後,美國白宮、國務院、五角大樓和國會山,皆認為飛艇「非民用」,並引發政黨惡鬥戲碼。三名共和黨保守派議員要求「移除」以至「擊落」飛艇。五角大樓則認為飛艇「侵犯主權」但「對地面人員並不構成軍事或實體威脅」,反而擊落產生的碎片帶來的危險更大。美國掀起的政治風暴,更像是一次無釐頭政治鬧劇。

這場無釐頭鬧劇在美國派軍機將飛艇擊落時達到了高潮。超級大國美國,擊落一艘民用飛艇竟需如此大費周章。但美國的「勝利」既丟面子也失裏子,剩下美國反華恐慌情緒的極端釋放和美式政治惡鬥的無聊。

若非中國飛艇誤入美國,美國不會如此狂躁不安。一個「流浪」的中國飛艇,其實和所謂的搜集情報無關,只因其來自中國,就被美國貼上政治標籤。就如TikTok在特朗普時代幾乎被訛詐式收購,甚至被國會威脅封禁;至於美國圍剿中國華為、對華實施超過五輪的科技戰等等,更是美國以「莫須有」罪名遏制中國科技實力的寫照;其餘還有逼迫三星、台積電赴美建廠,建立美國主導的半導體供應鏈,剛剛又和日本和荷蘭簽訂半保密的協議,對華禁售先進設備圖摧垮中國芯片業……總之,反華才是「政治正確」。

民主黨政府被反華狂熱綁架

美國中期選舉後,共和黨開始布局2024年大選,正是共和黨對白宮挑事找茬的關鍵時刻。一艘「流浪」飛艇,陡然讓國會山的共和黨政客高潮了,他們喊出「擊落」的政治口號。這一飛艇讓其虛妄的反華鼓噪有了「證據」,也能對民主黨實施精準打擊。這個「流浪」至美國上空的飛艇,也給陷入反華恐慌的美國民族主義提供了興奮劑。所以,飛艇引發的美式反華無釐頭鬧劇,只能激情發酵而無法冷靜消弭。

搞事的共和黨不怕事大,狂熱的反華情緒蒸騰喧囂,執政的民主黨政府呢?白宮和國務院以及五角大樓的言行只顯出矛盾尷尬和分裂。

一方面,白宮深知來自中國的民用飛艇「流浪」美國,只是偶然事件,對美國不會構成真正的軍事威脅,也無法真正窺視到美國的軍事秘密。畢竟,各國釋放的氣象飛艇(氣球)很多,它們漂浮在超高空,受氣流影響,難以人為控制,偶爾失控在所難免,和軍事監控關係不大。另一方面,美國在太空已經形成無死角的全球監控衛星網絡,加之美國又有全球超強的空中防禦網絡,更有強大的全球情報網絡。

這樣的美國,能夠放任所謂中國的間諜飛艇在美國核心軍事基地游哉飄浮?否則,美國衛星監控、空中防護和情報網絡形同虛設。就此而言,起初美國根本就沒有把「流浪」的民用飛艇當成軍事監控載體。

正因為如此,拜登總統最初的反應還算低調,五角大樓甚至認為飛艇不會帶來危險,擊落其的風險更大。然而,拜登政府還是將飛艇擊落,顯然是被共和黨和反華民意綁架了。當然,其中也夾雜了拜登政府的政治算計。

對華只有政治情緒無大國自信

譬如,向美國民眾宣示拜登政府對華立場強硬,突出民主黨的「政治正確」,反擊共和黨的明槍暗箭,安撫美國民眾情緒。關鍵是,通過擊落飛艇,證明拜登政府更加反華,以吸納反華基本盤,提前拉開兩黨2024年大選的帷幕。無論中期選舉還是美國大選,兩黨都將中國作為靶子,在反華上比拼較勁。拜登政府自然不願放棄這次反擊共和黨的良機。此外,拜登政府也意圖利用所謂「飛艇侵犯主權」一事,將美國擺在道德制高點,以便為美國獲取更多外交利益。

但美國不擊落飛艇,在外交上或許仍有心理優勢,但是美軍擊落飛艇後,事件就發生質變逆轉。首先,中方立場從「遺憾」變成了「嚴正交涉」,不僅消弭掉美國所謂的「道德」優勢,也使中美關係蒙上更濃厚的陰影,不管布林肯日後會不會訪華,都難以取得美國屬意的外交成果。其次,五角大樓的立場轉變,凸顯美國政府缺乏穩健理性立場,美國在對華只有政治情緒而無大國自信。其三,擊落飛艇意味着美國將其視為間諜工具。如此煞有介事,更有反諷意味──難道一個民用飛艇就能突破美國密織的防空網?

本來,淡化飛艇事件才是美國的正確選擇,擊落飛艇則讓中美關係雪上加霜。更重要的是,當美國政府、兩黨、媒體和民間,為這場煞有介事的飛艇事件而糾纏而狂躁而高潮時,也讓世人看到了美國的狹隘格局。美國空軍「擊落」的不是民用飛艇,而是美國的自信心。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