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香港不僅要「追落後」更要「趕超前」\李進秀

2月6日,經過整整三年時間,香港終於實現與內地全面通關,再無核酸檢測,再無配額要求,和內地暢通無阻,標誌着香港邁向全面復常重要的一步。但是否實現通關後經濟就會自然而然好轉?香港社會要有清醒認識,發展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當今世界競爭異常激烈,香港不僅要「追落後」,更要「趕超前」,既要全力以赴發揮聯通世界的角色,更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方面,必須「快馬加鞭」。

過去四年,香港遭受黑暴和疫情打擊,發展嚴重受阻。如今香港全面邁向良政善治,疫情也漸漸遠去,內外的客觀環境和條件都是近年來所罕見的。正所謂「天時、地利、人和」,從未像今天這般站在香港這一邊。香港沒有理由發展不了。但與此同時,有些意見認為,香港要「無為而治」,政府「不作為」才能幫助香港「有作為」。這種觀點似是而非,又墮入「小政府大市場」的窠臼當中。

當今世界競爭越發激烈,如果單靠市場「無形之手」,是很難抓住先機,也很難立於不敗之地。香港如今並非「萬事無憂」,相反是面臨各種經濟發展的挑戰和民生問題,必須主動出擊、主動作為。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有條件、有能力追回失去的四年時間,更有條件有能力實現新的發展突破。香港既要拓寬外聯,也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做深做廣「聯通世界」角色

首先要做好「聯通世界」的大文章,做深做廣「聯通」角色。香港是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具有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是各國投資的主要目的地之一。香港是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第四大外匯市場、第六大商品輸出地,吸引外資規模世界前三,外資存量全球第五,股市規模超5.4萬億美元,同時也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始終處在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的最前沿。

聯通世界是優勢,關鍵要能發揮好。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出訪中東國家,積極推廣香港的優勢,他在出訪前表示:「有信心通過廣泛交流,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的確,香港需要「走出去」,更需要「搶機遇」。而香港與中東國家的合作,具有互補性強的特徵,可謂前景廣闊。

就在昨日,在行政長官李家超、沙特阿拉伯投資大臣共同見證下,香港交易所與沙特證交所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探討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以推動雙方金融市場互惠互利。根據合作備忘錄,香港交易所與沙特證交所集團將在金融科技、ESG、互掛上市以及雙方均感興趣的其他領域探索合作機遇。沙特證交所集團行政總裁表示,期望將沙特的資本市場發展成連接東西方的投資樞紐。來自亞洲的發行人及投資者對沙特市場的興趣與日俱增,這次簽訂的備忘錄,有助未來拓展沙特與香港市場互掛上市及其他合作的安排。

這說明,中東國家認同香港的優勢地位,香港可以舉一反三,不斷推動相關工作的落實。包括各大機構和各行各業,都要用好已有的聯通世界的條件,不斷拓寬香港合作的對象和渠道。

融入大灣區要「快馬加鞭」

其次要用好「背靠祖國」的優勢,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2019年2月18日,中央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香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機遇。規劃綱要公布至今已近四年,但香港因各種原因耽誤,參與建設的速度和質量都難以令人滿意。如今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再無任何不作為、慢作為的理由。

不久前,廣東在兔年新春第一個工作日,隆重舉行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致辭中指出,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扎扎實實抓好未來幾年工作,「必定能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這是廣東向全世界發出快馬加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鮮明信號,彰顯了強大的發展魄力和信心底氣。這也給了香港巨大的啟示。

香港不能等,必須全力以赴,聚焦大灣區建設的關鍵領域,尤其要統籌利用好科技創新資源,完善創新合作體制機制,優化跨區域合作創新發展模式,不斷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水平和效率,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更要與其他城市在協同創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大合作平台建設、高水準人才高地建設等方面充分合作,爭取實現新的突破。

香港做好這兩篇大文章,前途必將一片光明。當然,不能低估未來發展將會出現的挑戰,也不能低估實現復常將面臨的巨大困難。全港社會都要「動起來」,爭取在今年實現全面復常以及為下一階段的發展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