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成語典故解讀/安步當車

解釋:

以慢步走代替坐車,寓意人悠閒自在,自得其樂。

出處:

「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責。」

《戰國策·齊策四》

典故:

戰國時期的顏斶是齊國有名的隱士,一次他受齊宣王的召見進宮。雖說是面聖,但顏斶泰然自若,並沒有絲毫的慌張。他在大殿上走到距離齊宣王一定位置就停下了,齊宣王覺得甚是奇怪,於是便叫顏斶前來。沒想到顏斶反而對齊宣王說道:「大王,走過來!」周遭的大臣嘩然,紛紛指責顏斶。此時顏斶說道:「若我主動走到大王面前,豈不是代表我羨慕他的權勢嗎?但如果大王走過來,反而說明他敬重賢人。」

齊宣王有些羞赧,反問道:「君王與士人,到底何人較為尊貴?」顏斶不假思索地說:「當然是士人更為尊貴,我聽聞從前秦國進攻齊國的時候,秦王曾經下令,誰趕在名士柳下惠墳墓五十步以內的地方砍柴,可殺無論!但同時又下令誰能砍下齊王的腦袋,就封他為萬戶侯。由此看來,一個活着的君王還比不上死去的士人啊。」齊宣王一時之間無言以對,殿上的大臣說道:「大王擁有千輛戰車,一聲令下誰敢不服?而你不過是一介村野匹夫,竟然如此囂張!」顏斶駁斥道:「你們不知道聖君大禹本來也是村野匹夫嗎?但即便後來他貴為天子,仍舊十分尊重賢人,故此贏得大家的愛戴。我想凡是英明君主,沒有不求賢佐政的。」

齊宣王聽到顏斶的論辯十分佩服,想留下顏斶輔助自己,並保證以後一定會讓顏斶過上美好的生活。

顏斶卻辭謝道:「深山的美玉一經加工,就是去了原有的自然樸素。士人亦然,一旦為官就失去了本來的自我。所以我情願每天晚點吃飯,也會像吃肉那樣香;慢慢地走路,也如乘車一般。平安度日,並不比權貴差。清靜地維持着自己良知,這比任何東西也好。」說罷,顏斶就離去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