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心願成真:見到老家親人!

在羅湖口岸的心願牆旁邊,祖籍雲南昆明的向女士(圓圖)寫下當刻的心境:回家真好!談及歸家的感受,向女士眼淚奪眶而出:三年猶如一場大夢,如今踏上熟悉的土地,馬上就能見到老家的親人了,回家真好!

「三年前姐姐還挺着大肚子」

80後的向女士2003年到香港工作,結婚生子,完成了多項人生大事。但疫情三年,因為往返內地困難,她錯過了內地親人三年來許多重要時刻。

「三年裏,伯父去世、母親生病、姐姐生小孩,我都不在身邊。對上一次見姐姐時,她還挺着個大肚子,現在她已經是一個三歲寶寶的媽媽。」提到三年未回家,向女士潸然淚下,之前因回內地要隔離21天,香港的兩個小孩也需要大人照顧,所以她一直沒有返內地。

三年前,向女士的父母生活在深圳,「那時候,我幾乎每周都回深圳,孩子們也經常能見到祖輩,但疫情爆發後這三年,孩子們只能通過視頻電話和祖輩溝通問候,經常在視頻中對外婆說:婆婆,我真的好想你!」

這三年,在香港的向女士也經歷了很多難捱的考驗,身患癌症的她挺過了兩次化療,最痛苦的時候也最思念內地的親人,而疫情也令到一家人的生計受影響。「一切都結束了,我們要重新開始找工作了,希望生活越來越好。」

向女士計劃下午坐高鐵返回家鄉雲南昆明。待到放暑假時,再帶小孩回老家探望親人、過暑假。\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李昌鴻深圳報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