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為「毛孩」留影樂趣多 寵物攝影主人要知的事情

  圖:攝影師Anthony(右)與寵物主人溝通攝影細節。

隨着更多「寵物+」的行業興起,越來越多的寵物主人願意帶着自己的愛寵前往專業攝影棚,完成一套寵物攝影寫真。但在香港,寵物攝影仍屬小眾。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位於炮台山東岸公園的主題區內,一場寵物假日攝影工作坊正在此舉辦,由資深寵物攝影師Anthony Chan與「毛孩」主人一起探索戶外寵物攝影的可能性。\大公報記者 顏 琨(文、圖)

越來越多的寵物主人關注愛寵的生活質量,寵物經濟逐漸蓬勃。從每年的寵物博覽會中可以看出,圍繞寵物飲食、衞生、出行等方面的商品,已經成為網紅產品,如搭載寵物的自行車拖車、各式各樣的寵物營養品、寵物牙刷、寵物尿布。可以說,寵物商品正趨於人性化和高端化。

在香港,寵物攝影的市場有多大?以「寵物攝影」為關鍵詞,可以搜索到不少風格迥異的寵物攝影工作室。就像是孩童時期前往照相館一樣,給自己的愛寵拍攝一組寫真照留作紀念,成為一件極具「儀式感」的事情。

新領域市場有待發展

香港寵物攝影項目的價格從1000元(港元,下同)到4000元不等,平均價格在2000元。其中,不少項目會因距離、寵物數量、拍攝地點、拍攝時長等因素,價格不定。因此,令部分寵物主人卻步。

作為業內人士的Anthony表示,「現在個人養寵物的情況比較少,大多以家庭為單位,而且更多人會選擇養貓,考慮到貓的特性,就很難帶牠們到戶外進行活動。再加上近年新冠疫情等原因,能夠進行戶外拍攝的地方變得更少。另外,港人對寵物攝影的關注度仍有待提高。寵物攝影的價錢並不低,比起前往工作室,人們更喜歡帶其寵物到城中的打卡點,站在立牌框內影相。」

儘管市場空間仍有待發展,但Anthony對寵物攝影的熱愛不減。他是從拍攝流浪貓開始接觸寵物攝影這一領域,並覺得每一隻寵物都有故事。無論是偶遇舊區街頭巷尾的貓咪,還是拍攝貓咪與大自然的共處畫面,動物攝影的吸引力,就在於動物的行為無法預測。因此,按下快門的時刻充滿着未知與可能性。

工作時,Anthony習慣背着單反相機拍攝動物的精彩瞬間,但在Vivo今次舉辦的攝影工作坊中,拿起手機的他亦與學員們分享自己的攝影心得。對於寵物攝影而言,愛寵的靈動與活潑就在動態抓拍的一瞬間。看着寵物在公園裏肆意奔跑、慵懶地曬太陽,不少寵主便想要記錄下這一珍貴時刻。

倒轉手機拍逆光剪影

事實上,給寵物拍出好看的照片並不難。Anthony與學員分享他常用的攝影參數。「將手機打開人像模式,設置成4:3構圖、打開無延時、構圖線、浮水印和防震助手,將運動追焦模式調整為手動對焦。」他一邊指導着工作坊的學員,一邊講解不同設置下的照片區別。打開「ZEISS」功能、開啟廣角,寵物攝影便有了更多體驗。無論是拍攝愛犬吃狗糧,還是在彎道處奔跑,照片都更有「第一視角」的記錄感。

Anthony現場分享了自己拍攝逆光照片的心得。「首先,倒轉手機,將手機鏡頭置於下方,選好角度後半蹲,建築之間光影的交匯處,將拍攝主體與光影分界線置於一條線內,便可以拍出逆光剪影的感覺。」此外,他亦帶領學員嘗試拍攝動態圖片,定格愛寵的活潑可愛模樣。他表示,「若果覺得抓拍容易模糊,對拍攝的水平要求較高,不妨打開動態攝影功能。拍攝完成後,可以在照片中選擇最滿意的一幀圖像進行留存,解鎖更多戶外拍照新視角。」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