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做好遊客接待服務\龍眠山

昨日上午11點14分,由廣之旅組織的逾百名內地遊客搭乘高鐵由廣州抵達西九龍車站,約10分鐘後完成過關流程。這是過去三年來首個抵達香港的內地旅遊團,意味着內地居民赴港旅遊業務得到恢復。

旅遊業是香港經濟支柱之一。2018年,香港接待遊客6千5百萬人次,其中內地客佔大半壁江山。2020年,隨着疫情爆發,旅遊業進入「冰封」期,當年遊客總數減至357萬人次。到了2021年,訪港旅客進一步跌至9萬1千人次。2022年,得益於下半年的逐步復常,遊客人數升至60萬人次,但仍然不足2018年的十分之一。旅遊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也由正常年份的4.5%,跌至2020的約0.4%,可謂慘不忍睹。

旅遊業相關從業人員約46萬,佔全港勞動人員比例逾12%,且與零售、飲食、酒店、交通等許多行業密切相關。疫情期間,香港旅遊業人員不是失業就是轉行,大量旅行社倒閉。在一些旅遊景點區,大量店舖關門大吉,其他相關行業也相當蕭條。雖然特區政府動用了數十億元支持旅遊業,但也只是杯水車薪。

隨着香港與內地全面復關,闊別香港三年的內地旅遊團重返香港,旅遊業終於走出漫長的寒冬,迎來春暖花開。網上調查顯示,來香港旅遊仍是大部分內地居民的首選。昨日本港傳媒在深圳隨機採訪,不少當地居民表示希望來香港採購與品嘗美食。由於辦理相關簽證需要時間,估計短期內來港內地團數量有限,但假以時日,內地團規模將恢復昔日水平,他們來港消費,各行各業皆可受惠。

失去過,才知珍貴。經歷這場疫情,大家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旅遊業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因此更要做好相關接待和服務工作,讓客人有賓至如歸之感,他們消費時才會更加爽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