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找準定位加快「兩大中心」建設

今年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開局之年,不久前閉幕的全國兩會為推進強國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閉幕會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表達了對香港發展的關心支持和殷切期許。香港社會落實好兩會精神,把握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香港機遇,需要找準定位,而加快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中外交化藝術交流中心,無疑是重中之重。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八大中心」,八大中心對香港同等重要,對於優勢產業,重點在於鞏固強化,對於新興及富於潛力的產業,則需要奮起直追。香港尤其需要加快推進創科和文化藝術交流這兩大中心的建設,因為這不僅是香港實現新發展的重要突破口,關乎香港長遠競爭力,更關乎國家發展大局。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體現香港擔當、發揮香港作用、彰顯香港優勢。

今年全國兩會出台的機構改革方案,其中一個亮點是重組國家科技部、新設國家數據局,這是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中國雖然擁有強大的製造業體系,但在半導體等領域存在短板。在美西方打壓變本加厲之下,關鍵科技的「卡脖子」問題日益凸顯。國家的需要,就是香港的承擔,更是香港的發展機遇,香港要抓住這個機遇。事實上,「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擁有內地城市所無法取代的獨特優勢,在教育和基礎科研上具有相當的實力,完全有能力為國家創科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推動創科發展,既需要平台、資金、人才,更需要政策環境等要素,而當前香港都具備這些優勢條件。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創科發展的依託,國家支持則是香港創科發展的最大靠山。國家在香港建立了不少重點實驗室,國家科研基金可以南下,國務院不久前推出人才交流機制。特區政府和國家科技部剛剛簽署《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深化兩地科研合作、創新資源應用、成果轉化、人才交流,香港也將承擔更多的國家重大科研任務,標誌着香港創科發展打開新篇章。

推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是香港提升競爭力的另一個發力點。香港具有豐厚的中華文化底蘊,又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隨着香港全面復常,文藝交流日見蓬勃。以三月份為例,「香港藝術月」強勢回歸,各類活動紛至沓來。今日至25日舉辦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匯聚177家來自全球32個國家和地區的藝廊,盛況空前;各大拍賣行將舉行春季拍賣會,各種公共空間也將舉辦活動,各自精彩。

這些盛會令全球藝術家及愛好者匯聚香江,感受香港作為中西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多元魅力,展現香港作為東西文明對話、構建文化自信的橋樑角色。香港要進一步用好這一優勢,在深化與內地和各國各地區交流合作,說好中國故事等方面,主動作為勇於實踐,積極探索更多舉措。

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不僅是香港的重大機遇,更是香港的重大擔當。香港各界要深刻領會兩會精神,深化對當前形勢任務的理解把握,找準新時代的香港定位,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高質量發展,在推動中國式現代化過程中,彰顯香港優勢、作出香港貢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