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買高鐵票何以如此之難?

從四月一日起,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增開62列跨境高鐵,市民可從西九乘搭高鐵前往北京、上海等數十個內地城市,昨日開始預售車票。但預售第一天就出現了一些混亂,有市民排隊取不到籌,或取籌後久候多時仍未能購票,也有人排隊取多張籌號,港鐵被指安排欠妥、指示不清晰。立法會議員則認為港鐵有空間增加班次。港鐵及有關部門應認真聽取民意,更積極主動與內地方面溝通,改善高鐵售票服務及爭取增加班次,這是推動香港全面復常、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迫切需要。

高鐵跨境車票昨早6時開售,市民可透過網站、車站售票窗口、自動售票機等方式購買。昨日一大早,港鐵西九站櫃枱前已有近百人排隊等待買票,自動售票機前亦大排長龍,有些人是漏夜排隊,全日1500張籌很快派完。一些市民改為網絡購票,但又不得要領;也有空手而歸的市民無奈表示,會考慮改乘飛機。

高鐵代表着速度、方便、舒適,但從昨日高鐵售票過程觀之,難言效率,更談不上舒適,難免令人失望。類似情況其實已多次出現。高鐵自2018年開通之初,就存在購票混亂的問題。隨着今年初兩地全面通關,高鐵於一月十五日恢復運行到廣州的短途路線,再次出現購票混亂,有買不到票的市民鼓噪。想不到,昨日預售跨境車票,仍然是一票難求。如果說,高鐵系統售票初期存在「磨合」問題,這不難理解,但在高鐵運行多年後的今天,售票過程仍然不順利,這是說不過去的。有關部門需要檢討,盡快改善。

與內地一早全面實現網絡購票、一鍵解決不同,香港目前仍有不少人不熟悉網絡購票,只能在櫃枱實體買票。因為有數量限制,需要先排隊取籌,取到籌才能購票。在電子化的今天,如此購票方式可謂費時失事。另外一個問題是,市民雖然可透過內地的12306系統網購高鐵票,但這是簡體字系統,亦需要先登記戶口,還要拍照,過程較嚴謹,一些港人不知所措。早有人建議,有關部門應該拍片示範如何網絡購票,西九站現場亦應多派員工指導市民網購,當大家熟悉了這套系統,就可以省卻今後趕早排隊取籌的麻煩。網絡售票是大勢所趨,有關部門早該着手處理。

高鐵售票混亂的根本原因,在於班次不足,票數有限。香港高鐵的設計運載力是每日開出190班次,運載逾10萬乘客,但四月一日後每日只開出60多個班次,不足設計量的三分之一,與實際需求嚴重脫節。

香港去年底推動全面復常,特別是口罩令於三月一日取消後,香港全力發展經濟,奪回三年疫情期間蒙受的損失。訪港內地旅客每日突破十萬大關,大批市民急着乘坐高鐵,反映兩地交流熱火朝天。但從高鐵運載力未及疫情前水平觀之,香港距離真正的全面復常,仍然差了高鐵復常的這「最後一公里」,這勢必影響兩地人員的正常往來,也會影響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能等閒視之。

高鐵跨境涉及與內地的配合,港鐵和有關部門需要主動同內地有關方面溝通,尋求解決方案。近來特區政府官員到訪內地頻率高過以往任何一個時期,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亦於日前舉行,香港並不缺少解決問題的平台,重要的是行動。市民對此抱以強烈期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