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北京觀察/國務院新領導密集首下基層\馬浩亮

新一屆國務院多位領導,近期首次以新身份出京到地方基層調研。3月21日至22日,李強總理在湖南調研並主持召開先進製造業發展座談會。3月23日,劉國中副總理出席在四川召開的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會議,並在會前赴河南、山東、四川等農業大省生產一線調研。20日至22日,國務委員諶貽琴到江蘇調研就業工作。

這集中體現出新一屆政府的工作着力點。可以看出,幾位領導的調研主題涉及製造業、農業和糧食安全、就業,都是關乎經濟社會民生最重要的問題,都在全局工作中位於極其重要的戰略位置。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骨幹,是經濟根基;糧食安全被確立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就業則是民生問題之首,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此前,3月17日,李強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宣布國務院領導分工和國務院機構設置,審議通過新的《國務院工作規則》,對政府工作作出部署。近期的調研工作也側面透露了國務院領導的相關分工。譬如,三農工作由劉國中分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由諶貽琴分管。

國務院領導在調研考察中,也就相關工作進一步「劃重點」,結合實際深入部署。關於製造業,李強明確強調,做強製造業的力度必須加大,要緊緊圍繞製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強戰略統籌謀劃,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針對糧食安全和農業強國,劉國中要求加力擴種大豆油料,抓好生豬和「菜籃子」,加快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諶貽琴則指出,要做好高校畢業生、脫貧人口、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大學生被擺在了首要突出位置。

新修訂的《國務院工作規則》也規定:「國務院及各部門要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多到困難多、情況複雜、矛盾尖銳的地方開展實地調研,掌握實際情況,了解民情民意,研究解決問題。」國務院領導集中下基層,正是以實際行動當好「行動派」和「實幹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