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灣區動力/暨大攜手聯國 傳承世界手工藝

  圖:暨南大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傳統手工藝:傳承與創新」教席揭牌。\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25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傳統手工藝:傳承與創新」教席在暨南大學正式揭牌。這是中國第30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席,是次揭牌的暨南大學教席是全球唯一一個以研究世界傳統手工藝的保護、傳承與創新機制的教席。暨南大學文化遺產創意產業研究院院長陳平為首席教席,聯合教席則為原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院長王中。陳平表示,希望利用教席平台,為香港中小學教師培訓提供幫助,從而建立面向香港青少年的文化遺產課程。\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陳平教授表示,文化遺產作為物質遺存,雖然不能直接創新,但保護與推廣的方式可以與時俱進;傳統手工藝需要與創意設計、創意產業、高科技手段、消費新途徑等結合起來,相互借力、相互賦能。只有「活」在當下,才能「火」起來。基於以上考慮,教席將開展面向傳統手工藝人特別是青年、婦女的專項培訓,讓他們了解傳統工藝現代化轉型,提高其生存技能,讓傳統手工藝的繼承創新與現代設計創意理念相結合。

將中國經驗展示給國際同行

「由於經濟發展迅速,傳統手工藝在技術、設計、商業模式等領域缺乏創新能力,如何打破此類傳承困境是我們的關注點之一。」陳平還表示,目前手工藝人專注於各自領域,但普遍缺乏商業能力與創業思維。2021年4月,暨南大學正式提請申報「世界傳統手工藝:傳承與創新」教席,並於2022年10月獲得該教席。陳平透露,下一步將利用教席整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暨南大學的優勢資源,開展國際手工藝研究與實踐人才的教育培訓工作。陳平認為,教席地位是一個高端的教育資質與世界平台,讓我們有機會掌握該領域的話語權與主動權。「我們會把握機會,將中國的教育經驗與服務能力展示給國際同行。」

陳平所帶領的暨南大學文化遺產創意產業研究院向來與香港合作密切。 「世界手工藝:傳承與創新」教席揭牌後,教席與香港的合作將會進一步緊密。陳平表示,研究院已經連續兩屆組織「世界遺產與非物質文化遺產教育香港教師交流團」,未來希望利用教席平台,能為香港中小學教師的培訓與內地實踐提供積極的幫助與支持,共同分享教席這個高質量的教育資源與平台。

陳平表示,「通過卓有成效的培訓,提高了香港教師開展文化遺產教育的能力,並針對性地設計教學方案,從而逐步建立面向香港青少年的文化遺產教育課程、活動以及評估體系。」

五年內培訓100名創意人才

與此同時,陳平還注重培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設計人才。研究院為此還啟動了「創意100」人才培訓計劃,五年時間對100名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意人才進行培訓,以文化遺產為核心和源泉,為創意設計提供內容支持,進一步增進粵港澳青年設計人才之間的相互了解與合作,將優秀傳統文化資源通過創意設計轉化為文化軟實力。

在教席揭牌儀式現場,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副館長許曉東告訴大公報,香港文化有自己的特色,但在手工藝領域教學和培訓上仍有進步的空間。很期待香港高校能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框架下的教席進行一個聯動合作,帶動香港傳統手工藝的傳承。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