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香江人物感動系列6\一條心 守護痴呆妻 伯伯 患難見真情

  圖:陳伯日日都會幫患上認知障礙的太太做按摩,跟她談天

愛可以愛到幾盡?老了病了還不離不棄?信守一生到白頭,就算無力前行,仍竭盡力氣緊握你手,照顧到最後?七十七歲的陳伯,與太太相依為命大半生,他年輕時在廣州桄榔樹下,許下一生一愛「一條心」的承諾,答應要照顧太太到九十九歲。今日,愛妻患上認知障礙症,陳伯不但不離不棄,疫情下更毅然從安老院接她返家,獨力照顧。現代人婚姻關係愈來愈脆弱,陳伯的疫下愛情故事,讓大家好好反省。\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文)文澔(圖)

「我認得她就夠了!我不照顧她,誰來照顧她!」

無怨 風雨不改到院舍陪伴

無悔 疫下接妻回家獨力照顧

陳伯的太太在六十多歲時患上乳癌,後來又得了認知障礙症,迫不得已入住安老院。

疫情前,陳伯每天都會去安老院親自餵太太進食;疫下院舍嚴禁探訪,陳伯擔心太太在院舍吃不好,決定接愛妻回家親自照顧。一日兩餐,由早忙到晚,事事都一腳踢,既辛苦又大壓力,然而,陳伯從未吐過半句怨言:「我不照顧她,誰來照顧她?」

「她患上乳癌後,我倆好不徬徨,四出尋訪名醫,在廣州花了很多金錢和時間去看醫生,後來經過電療和化療,五年來沒有復發,醫生還恭喜我們,說妻子成功抗癌」,陳伯說,怎料開心了不久,太太又患上認知障礙症。之後,太太身體機能日漸退化,漸漸不能說話、不能行動,醫生和社工都建議她入住安老院,最終陳伯無奈照辦,讓專業人士照顧太太。

陳伯未有因為送走了太太而變得清閒,反而每朝起床後,他即趕往安老院,親自餵太太吃東西,又替太太做按摩,跟她談天,一直守候到晚上替太太清潔口腔後,他才獨自歸家。

無奈 疫下不准探望

「每天我都是最後一個親友離開院舍的。」就是這樣,陳伯每天風雨不改,不離不棄地照顧太太。

「疫情下,院舍不准我入去,唯有將餵食重任交給院舍,可是太太因為發燒和肺炎,已經三次進入醫院。醫生說,可能是餵食時太急令食物落錯格引致肺炎。」陳伯心痛太太受苦,怕太太身體不能再承受肺炎等疾病,最後他決定帶太太回家,親自照顧。

每個晚上,陳伯先將蔬菜、蝦肉、燒肉或叉燒打成蓉,放在雪櫃備用,翌日中午和晚上蒸熱給太太吃。「每天餵她吃東西都好大陣仗。首先要用吊重機把她吊起來,然後扶她坐好,預備圍巾、用品等,這個步驟至少要用半小時。跟着就要翻熱蔬菜糊,加入營養奶粉和麻油。醫生話,加少少麻油會香一些。」陳伯仔細地向記者講解每一步驟,以及如何可提升太太的食欲。

細心 每餐餵兩小時

「她很喜歡飲果汁」,所以陳伯亦預備紅莓汁和橙汁給太太喝。不過,太太有吞嚥困難,進食很慢,「每一餐都要餵食兩小時,在安老院哪有時間慢慢餵她一人?我估都是餵半小時便算。」在疫情下,陳伯十分擔心太太吃得不好。「間中安老院會打視像電話過來,讓我看看她,但沒用的,在電話裏又不能餵她吃和幫她做按摩。我上次帶了一些雞精給太太,安老院說沒時間餵,全部退回給我。」陳伯說,太太在家住一定好過在院舍住。

由買菜、烹調食物、餵太太吃東西、抬上抬下、洗衣清潔、大小二便、換片等都由陳伯一腳踢,「最辛苦是要抬起太太。我近年身體差了,腰痛無力,後來在深水埗買了部吊重機回來,才勉強可抬起太太,餵她吃喝。」可是,近日陳伯心口又開始隱隱作痛,不知可以捱幾耐?「如果有善長仁翁可以捐出二手電動床,那我便不用那樣辛苦。」

心願 想有一張二手電動床

年屆七旬的陳伯,家境清貧,靠政府綜援金度日,近期從醫院接回痴呆太太在家療養。陳伯獨力照顧太太的起居飲食,由於太太有吞嚥困難,每日餵食兩餐都用上大半天,加上太太已不能自己行動,每次用餐都要陳伯扶起她,對年紀大的陳伯來說實在非常吃力。

陳伯本身也患高血壓、腳痛等長期病,近日心口更隱隱作痛。他現時有個小小希望,有善長仁翁可捐贈一張兩呎半的二手電動床,方便太太卧床及進餐,減輕他的辛勞。

當年 廣州旅行許愛的承諾

今日 縱使太太聽不明認不到……

陳伯與太太年輕時經朋友介紹認識,陳伯是電子工程師,喜歡自學維修電子電腦產品,太太是小學中文教師,性格溫和善良。兩人可說一見鍾情,相識一年後共諧連理,婚後沒有生兒育女,兩人相依為命。

「後生時,我沒想太多老年生活如何?反而太太會擔心老了無錢又無人照顧,常說要慳錢,留來老年看醫生,估不到畀她言中,六十幾歲便患上乳癌。」

陳伯重提舊事,想起年輕時與太太挽手同遊。

有一次,夫妻去廣州旅行,在桄榔樹下,太太故意問陳伯知否桄榔樹代表什麼?

陳伯答道:「一條心!」

醒目的陳伯明白太太的心意,便在桄榔樹下握着太太的手,許下一生一愛的承諾,答應要照顧太太到九十九歲。

「諗住白頭到老,長活九十九歲,但現在反而要有心理預備,如果太太走了,我可能會很孤單失落。」

幾年前,陳太太認知障礙症愈趨嚴重,行動不便,說話也有困難,完全不認得人,對身邊事物無反應。不過,陳伯每次餵太太吃飯,仍堅持與太太傾偈,「吃飯啦!你有冇肚餓?我先幫你按摩一下才餵你。」

其實,陳伯不知道太太是否聽得明,可能連丈夫都認不出,「我認得她就夠了!我不照顧她,誰來照顧她?」

夢想 她再次和我傾偈

陳伯又向記者示意,「你看!雖然她有吞嚥困難,但口腔仍有些活動能力。有時我會用手郁一下她的口部,幫助她郁動口腔。」原來陳伯除了餵太太進食外,還很細心觀察太太每日的小進步。

「如果夢想可成真,最想太太可以怎樣?」記者問。老人家毫不猶豫地說:「最想她開聲和我傾偈,就算叫我一聲大哥也好!」

原來,太太叫陳伯做「大哥」,陳伯稱太太做「阿妹」。

「大哥」與「阿妹」的感情深厚,老了、病了、認不出對方,依然堅守愛的承諾,不離不棄。

陳伯小檔案

•77歲

•患有高血壓、腳痛等長期病

•靠政府綜援金過日子

•老妻曾戰勝癌魔,及後患上認知障礙症,吞嚥困難,不能說也不能動

感動點播/《陪着你走》\盧冠廷

這份愛 誰說永不會長壽

陪着我一生到白頭

都能 把心中星星閃得通透

陪着你走

一生一世也不分

友情鏈接